智能应用 影音

凭藉工业4.0整体策略 助台湾建构工业云平台

2016/12/22 - DIGITIMES企划

研究机构ABI预测,展望未来M2M/IoT价值链,硬件仅占个中的3%,连结(Connectivity)则占20%,至于剩下高达77%的商机大饼,将来自于加值服务。亚洲物联网联盟秘书长刘建志认为,展望不久的将来,客户采购机器设备,都不仅看设备本身的性能与稳定度,更关注设备背后的加值服务,因此台湾机械产业如何拟定整体策略抢占未来商机,着实至关重大。

刘建志表示,依据美国工业物联网联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所定义的工业物联网参考架构(Industrial Internet Reference Architecture),主要分为三大层次,包含Edge Tier、Platform Tier与Enterprise Tier。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位居中间枢纽的工业云平台,它里头有Information Domain,负责分析数据,是形成最终应用服务的重要养分来源,另外拥有Operation Domain,负责串连机台、汇集数据并对现场机台设备下命令,搭配一些应用程序的导入与优化让工件调整进入机台的角度,看似稀松平常的调整,其实就有可能节省多达10%能耗。

总体而言,工业物联网的推动步骤大致有四,依序是从传感器取得数据、藉由工业智能网闸道蒐集数据、利用云平台进行监控管理,最终产生数据分析、预测建模等加值服务。

换言之,联网应用所涉及的产业知识各异其趣,即使是大企业,也无法全方位拥有各行业的技术,所以不同行业客户在开发针对性的工业物联网应用时,必须善用物联网平台整合物联网装置并与众多应用服务方案的搭配。

刘建志引用对岸提出的新工业控制系统技术架构,从底层而上,分别是泛在化感知、全互联制造网络、语意化信息整合,以及服务化制造应用。说穿了即是针对设备挂上传感器,再透过工业级闸道器收回数据,然后经由一个平台将数据传递到云端,继而藉由云平台产生最终各种应用价值。

但制造业者备感纳闷,所有的数据都上传至云平台,才能辗转回馈到现场,其间是否产生延迟、信息安全等疑虑?在此前提下,本地端势必需要具有一定运算能力,甚至拥有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AI),至于经由长期数据累积所演化而来的固定型式AI,才由云平台负责产生,接着下传到本地端运算执行,如此方能达到实时反应之功效,这也是近年来包括欧美、对岸致力发展边缘计算的主因。

与其单打独斗  不如诉诸整体作战策略

时至今日,全球都在谈论工业4.0,并密切关注诸如德、美、日、中等大国的发展动向,随着这股浪潮的延烧,不免让台湾企业陷入迷思,台湾在其间应当扮演何等角色?究竟是认清现实,选择在几个大阵营之中押宝?或是找出自己独特的资源与地位,积极推出属于台湾的发展策略?事实上,台湾有机会走出自己的路。

对此,近期甫参加大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会议的刘建志深有感触,该联盟集结了各擅胜场的企业或机构,钜细靡遗地探讨包括泛在化感知、全互联制造网络、语意化信息整合等不同层次的发展之道,显见他们清楚意识到,以工业云平台架构之大,实在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绝非任何个别厂商或法人所能独力处理。

台湾亦应有相同的视野与体认,思考如何透过宏观的云平台发展策略,让各个机构在大架构之下各司其职,确保能将采集回来的数据做好分析、预测,逐一化解工厂端迫切解决的问题,才是正途;否则纵然把CPS、设备做得再好再棒,接着单打独斗推销到全世界,终究也拼不过大国军团式的玩法,无论如何,如何尽速形成工业云平台的策略,实属当务之急。


图说:亚洲物联网联盟秘书长刘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