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黄暐程
  • CircuPlus共同创始人与CEO
CircuPlus共同创始人与CEO。毕业于通讯研究所,却没进入电子业做研发工程师,而是一脚踏入创业的奇幻旅程,双栖于绿能与云端物联网产业,拥有8年实战经历,协助上市柜企业节能减碳。2018年成立CircuPlus创业生态系社群,提倡用资通讯科技推动循环经济,迈向经济成长与环境生态双赢的永续发展。
能源产业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
在前一篇「循环系统:从制造业到用户体验」,笔者提到两个重要的观点。一、永续发展目标(SDGs)第12项「负责任的消费与生产」表示彼此需开始对话,并藉由资通讯科技(ICT)的辅助去了解用户体验;二、生产者的责任不应止于商品售出,制造业应转为制造服务业,按需求进行定制生产。
2019/6/26
浅谈循环经济商业模式:以租代买vs按使用量付费
在上一篇「世界趋势浪潮:循环经济与数据经济跨界交乘」,笔者提到,从线性思维转换到循环思维,有4个观念转变,其中关于「新的消费者价值观,以使用代替拥有」以及「生产者的责任不应止于商品售出,制造业应转为制造服务业」这思维所传递的概念在于线性模式下,所有的产品(资源)终点就是坟场(销毁),而循环思维下,是希望产品的终点回到原制造商手中,再转化为可利用的资源。
2019/4/30
循环系统:从制造业到用户体验
在前一篇「世界趋势浪潮:循环经济与数据经济跨界交乘」,笔者提到2个重要的观点。一,线性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差异:从制造到使用,如何重新看待资源的最佳利用;二,数据经济:以网际网络为基础的工业革命,虚实整合带来经济改变,资通讯科技与实体制造交互融合。白话来说,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主角们一样,要练就一番高强武艺,必得修其心法「内功」练其招式「外功」,在这里,内功就是「循环」的思维,外功就是资通讯科技(ICT)的技术,两者合一才能将绝世武功发挥淋漓。
2019/2/15
世界趋势浪潮:循环经济与数据经济跨界交乘
自今年起,「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这个关键词变得有点热,一般对于这个关键词或多或少有些模糊的认知,究竟这代表何种意义呢?就字面意义上来看,可拆解为「循环」的「经济」,因此本质上是讨论「经济成长模式」,而「循环」为这种经济模式的思维主轴。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