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台湾与三星的另一种关系:唇齿相依

英特尔(Intel)、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cis)动作频频,瞄准共同的竞争对手台积电,媒体除了跟着起舞,写写新闻之外,也许可以用不同角度观察产业的改变。

1995年我当情报中心主任时,英特尔出现奔腾(Pentium)芯片出错的事件,CEOAndy Groves写了一本脍炙人口的好书《十倍速的时代》,书里头说,如果您是产业领袖,别人会想尽办法分享您的成果,直到您一无所有!企业家写书,与其说是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如说是警惕自己,或预告未来可能面对的竞争情境。

三星有机会打败台积电吗?我觉得很难;与英特尔联手吗?顶尖技术可以这样分享的话,大家早就这样干了,真正改变竞合关系的竞争模式,绝对不是工业时代两者叠加的模式。最大的变量是地缘政治,G2大格局背景下的国际分工架构。

从国际政治层面观察,美国以韩国、台湾为第一岛链(科技岛链),做为对抗国内的第一线是「上策」,那麽台韩做为缓冲的角色,也可以在产业价值上继续分一杯羹。美国捉襟见肘,退守英特尔或硅谷防线是「下策」,届时被牺牲的不会只是台积电,唇亡齿寒,三星迟早也会面对类似的问题。

以不同的角度观察韩国

看到三星、乐金电子(LG Electroncis)从LCD大厂抽单,大家心里头浮现会浮现「这是三星灭台计划的一部分吗?」我很早就发现,如果我们从三星的获利结构出发,台湾产业界与三星重叠的仅剩下「晶圆代工」而已,面板、网通设备,甚至部分晶圆代工订单也转交联电。

表面上,三星来势汹汹,但万物联网时代,由下而上多元的供应结构,三星也将面对更需要台湾产业支撑的现实。三星确实不愿意跟台湾下单,但三星也别无选择,如果您发现有更多厂商加入富士康的MIH体系,您认为过去的竞争对手,未来必定没有成为合作夥伴的可能吗?

苹果(Apple)抽单,台湾人就说这是调节供需,三星抽单,就说三星正在执行「养套杀」的战略?没这回事,谁有本事,谁拿订单,台厂不会对台厂比较好,产业结构相近时,必然是竞争多于合作!

做为一个中立的研究员,我心中没有「歧视」,只有产业「专业」。韩国的网络、新创产业正在走向「脱财团」的宏观结构,韩国的年轻时代也不会走向IC设计、工控应用这些专业路径,这些商机都在台商手上。知己知彼,大家共创双赢。三星如果不找台湾合作,他们在比较少量多样的产品选择上,他们会找谁当合作夥伴?

一样的道理,台商只是三星的癣疥之疾,而中美的大厂才是三星的心腹大患!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