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掌握结构性优势,就可以好整以暇了吗?

2022 Sustainalytics ESG Risk Rating

台积电掌握了结构性的优势,接下来就好整以暇的收割成果吗?当然不是,好的公司会不断挑战自己的弱点,让自己更无懈可击。DIGITIMES近期与台大领导学程合作,针对科技与汽车两大产业的ESG议题,进行全面性的分析与报导,其中关于台积电与其他世界级大厂的对比,台大学生做出的研究让我印象深刻。

由于大量使用EUV设备,台积电在Scope 2的排碳量远远多于竞争对手,不难想像台积电对于净零排放的积极态度,并从研究结果中印证了台积电的重要进展。DIGITIMES近期与台大领导学程针对科技业与汽车业进行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发现台积电在与世界级大企业相较,不仅仍能维持过去的高绩效,甚至在半导体业中也保持很好的领先优势。

在与亚马逊(Amazon)、阿里巴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英特尔(Intel)、苹果(Apple)这些一流科技企业相比的ESG Rating中,台积电毫不逊色,唯一比台积电更杰出的是没有工厂(Fabless)的NVIDIA。

但我们认为针对ESG的三大领域,企业界对于净零排放都有一定的认知与推进的进度,专业媒体的功能是有计划的报导不同类型的国际大厂或机构,所提出的策略方案与标准,让大家能跟得上世界主流,或者预判主流的走向。

但社会互动(S)与公司治理(G)则是内向的布局,现在多数的媒体报导偏向负面,但少有具体、前瞻的建议,我认为这反而是DIGITIMES或IC之音的责任与机会。少子化、电子电机相关硕博士生产出不足确实是大问题,但大家都在抱怨人才不足,酸溜溜的谈「新鲜的肝」,但很少去谈如何让新鲜人快乐的在产业工作,并以产业的一员为荣。

我在IC之音主持「科技行脚」的节目,谈的是在这个产业的常识,也就是张忠谋常提到的「通识教育」。例如,在郑州组装的iPhone,运回美国的时候,是在仁川还是桃园转机呢?乌俄热战中,华航、日航、韩航会走哪一条航线到欧洲呢?

全球0.21%的国际贸易货物走空运,但26%的贸易金额是走空运的,而相对于全球26%的平均值,台湾走空运的贸易额竟然高达47%,关键就是半导体。有了这些常识,才能谈半导体的运筹体系,否则台湾人真的只是「Box Mover」(搬箱子的人)。

这个产业最大的乐趣,就是往来无白丁,大家靠知识、技术赚钱,产业知识不断的更新让我乐在其中,哪有时间埋怨呢?看到台积电、联电、联发科这些企业日新月异,年年创新高,有机会用脑袋、服务赚他们钱的时候,也是人生一乐也!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