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欢送加拿大驻台代表芮乔丹任满归国

我与加拿大驻台代表芮乔丹(Jordan Reeves)合影。

我曾经接受加拿大政府之邀,巡回几个城市讲解加拿大与台湾科技产业的合作之道,在温哥华、班夫、维多利亚港、卡加立、爱德蒙顿、多伦多与邻近的科技重镇滑铁卢(Waterloo)都留下足迹。我知道温哥华有40%以上的亚裔人口,多伦多与滑铁卢邻近五大湖区,除了有很强的电信工业之外,也承继了五大湖铁锈区的工业基础,当地的汽车制造、车用零件,未来都可能是台湾的合作夥伴。

芮乔丹(Jordan Reeves)代表问我,如何加速双边的合作。我说商人在商言商,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有机会邀请加拿大汽车配套厂组团来台参加论坛,我认为会有更多的车用零件来自台湾,而将来东协、南亚市场与产业崛起之后,也不会视而不见,台湾可能是加拿大车厂进入亚洲市场的门户。在产业转型、多元化,电动车商机兴起,分散型生产体系慢慢建立起来之后,就会是双向合作的契机。

芮乔丹说,加拿大除了传统的电信、汽车之外,智能医疗与人工智能领域都有世界级的公司,希望能促成台加企业在软件与应用领域上更多的合作。加拿大国土辽阔,但新创企业仍然集中于几个大城,台商可以引进更多加拿大的软件与系统整合服务,扮演加拿大在亚洲桥头堡,台商则有机会销售更多的硬件产品给合作夥伴,台加是天作之合,现在也是最佳时机。

加拿大是个人口3,800万左右的中型国家,但也名列G7之林,由于不是超级大国,加拿大在寻求国际合作时没有大国咄咄逼人的锐气,但却有试着理解合作夥伴需求的耐性与温度。

2010年宏碁赞助温哥华冬季奥运时,我接受创始人施振荣之邀,跟着去见识这个世界级的大活动,在赛场与温哥华街头,到处看得见宏碁的招牌,这是企业界对台湾的贡献。冬奥的最后一场比赛,加拿大拿到冰上曲棍球比赛的冠军,我们跟着温哥华人在街上看转播,在街上狂欢。

我与太太在零下气温中走回旅馆,路上向一位绅士问路时,这位绅士解下了身上印着冬季奥运Logo的围巾说:「Madam,天气冷,您需要这条围巾」。除了风景之外,这是我在加拿大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