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走在时代的钢索上(1/7):总体经济观察与未来世界五大风险

在疫情接近尾声的今天,全世界引颈期盼经济能从谷底回升。2021年第4季时,世界货币基金(IMF)高调预测,2022年全球的经济成长率将达4.9%。但最近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知名机构,不断调低经济成长预测,IMF甚至把全球经济成长率从原先2022年初宣布的4.4%,再次下调为3.6%。

不断下修的经济成长率,从基本面观察,我们得注意汇率、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从产业面观察,世界经济论坛(WEF)归纳了气候、科技、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五项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未来风险。这些经济数据与产业趋势观察都是我们参考运用,并形成事业经营战略的基本方针。

台湾产业具有特殊性,在不同的情境下,我们必须跟着总体经济面与产业关键趋势,以独立的思考,研判经济趋势与五大风险背后的意义。

多数已开发国家,2022年通货膨胀率会超过5%,为了控制通膨,调升利率是各国财政部门的基本功夫。联准会(Fed)7名委员一致同意调升两码,市场预测2022年底的基本利率将达1.875%,2023年3月底更会达2.75%。

但很多经济学家说3%是起码的估计,对比现在台湾1.375%的基本利率,我们即将面临较高的资金成本与风险。台湾电子五哥与零件代理业都是资本密集的事业,以营运资本30亿美元的公司计算,如果利率调高1%的话,大约会增加5亿元的成本负担,您准备好了吗?

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全球制造业与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同步走低,日圆跌到135兑换1美元,台币则是29.7兑换1美元。美元利率提升,人民币、日币、台币贬值,美元资金会回流美国。对亚洲国家而言,人民币现在是定锚货币,各国货币跟着人民币起舞,但各国基本的金融政策仍在,这是理解总体经济时必须考量的差异性。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说,日圆跌到135兑换1美元时,日本央行就可能干涉。

另一方面,台湾习惯低于2%的通货膨胀率,如果超过2%,政府干预是可以预期的。但IMF对于2022年全球通膨的预测,已经从原先的3.8%,调高到7%以上,而且这是全球性的现象,台湾很难自外于大的格局。

油价是通膨的元凶,根据IEA/路透社报告,由于原油库存在低水位,2022年的油价将维持在110~118美元。如果我们知道航空用油超过空运成本的40%,那麽高度仰赖航空货运的台湾半导体业,就很难期待低廉的航空运输。

乌俄大战刚开始的3月,航空用油超过每桶160美元,4月回跌到130美元上下,但欧洲呛声将在2030年之前停用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就算美国与OPEC释出更多的原油,低档的库存量大概会维持一段时间,油价走跌的机会并不大,那麽通膨的舒缓,可能需要更大的政策动能,不然就是更长一段时间的挣扎!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