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给我们一个支点,台湾可以撑起全世界!

应邀到大安森林公园旁的豪宅作客,主人是驻台机构代表,主题是半导体。大家都想知道下一步怎麽走,我躬逢其盛,经常被问。产业界忧心的是水、电、人力的问题,我谈的是供应链与国际合作的战略。

找台湾合作也需要一个支点。美国人可以拿国家战略当支点,拿G2对抗来号召,其他国家就不容易了。自己国内有市场的,得拿出市场来引诱台湾,没市场的那就跟台湾一起创造市场,没有市场商机,商人干嘛跟着官员团团转,这种道理再简单不过了!

市场在哪儿?有汽车工业的国家可以说服Tier 1的汽车零件供应商,这些能与车厂对话的企业可以当成平台,加速台湾供应链加入体系,并成为驱动改革的力量。也有人问,那会不会被台湾人整碗端走?如果不想跨国合作,整碗都会被端走,跟台湾合作还可以保留半碗,如果能够真正进行到跨国合作,那是可能再添一碗饭的!

永远记得一句话:「别只在意您手上有几张好牌,要注意的是游戏规则改变了没?」

时代的转折中,有人大胜,有人暗自垂泪。1985年的英特尔(Intel),看准了PC将要起飞,而存储器备受日本威胁,英特尔宣布放弃存储器,全力抢攻微处理器,才有之后30多年的荣景。1993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认知在成本结构上难以与台湾抗衡,选择放弃OEM代工,开始定义市场,发展品牌,抢攻顶尖科技的殿堂。

没有痛定思痛,观察世局的能力,注定会被市场所淘汰的,而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危机入市」的台积电与三星,现在各自在晶圆代工与存储器称孤道寡。

德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汽车工业占GDP的比重都在7~10%,如果缺乏因应的策略,正在改朝换代的汽车业就会成为国家未来的负担。许多国家尝试说服台系大厂到他们国家设厂,连印度总理穆迪都说,印度不会在半导体产业中缺席。

但Tesla除了AI自驾芯片之外,全部半导体都对外采购。事实上,今天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上下游串连整个半导体的供应链,美国做不到、国内做不到,台湾只是比较接近理想状态而已,外行的政治人物就误认「只要砸钱,没什麽做不到的!」,但餐叙中就有人说:「我们的邻居就没做到!」

传统汽车业正从内燃机引擎走向电动汽车,零件、半导体整套改变,很多Tier 1的零件供应商在台湾低调的设置采购处,因为他们只想跟「愿意打工」、「听话」的配套厂往来。搞了三十年的OEM,台湾的电子业不是笨蛋。世局已经大不相同,食古不化的不是台湾人,而是那些自以为比别人聪明,可以「以夷制夷」的歪国人!

但台湾人也得学会跟别人对话,这时候,我更体会媒体的重要性了!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