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要垄断,还是要共创?

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关键应用

24年前刚创业时,媒体本业的收入有限,会员服务体系尚未成形,我们不时办些研讨会贴补家用。研讨会的主题从模拟IC、LCD面板,谈到NB、手机产业的未来。题目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我们承包所有的作业,就像专做代工的OEM制造厂一样,我们隐身幕后,这与传统媒体总是大张旗鼓的运作模式大相径庭。

在那个时代,DIGITIMES(电子时报)名不见经传,客户愿意委办,我们已经感激不尽了,主办、承办、协办的名义均可,而多数的时机,我们很「谦虚」的只挂上「协办」的名字,但却承接整场研讨会的成败。我们很笨拙的用时间换取空间与企业发展的资源,如今在专业领域上已经可以拥有不错的领先地位。

大约10年之后,我们每年承接的研讨会场次已经「很多场」了,电子时报的专业形象也已经建立,很多客户希望我们以「合办」的名义共同主办,那种感觉是苦尽甘来,也迎来海阔天空的新时代。

在前日AI EXPO大展的开幕仪式中,我们邀请了Tech Orange(科技报橘)与人工智能基金会(AIF)与IC之音(竹科广播)共襄盛举,我们以「共同主办」的名义,争取更多的支持。除IC之音是电子时报的关系企业外,也获得了科技报橘与人工智能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以我的理解,我们共创、多赢。留一条路,未来大家会有更宽广的空间。

活动的筹备是DIGITIMES主动发起的,旗下有几十位研究员的DIGITIMES,可以全面性的探索不同面向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产业应用。附图便是我在展览开场演讲时用的一张投影片数据。

物联网是数据产出的源头,有了庞大的数据之后,导入人工智能各种解读数据的方案,是网络巨擘强攻的领域,他们结合上下游的业者,在导入AI通用技术的过程中,进行技术的管控,这些都是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过程。一旦我们进入产业AI化的阶段,整个数据环境(Cyber Physical System)就变得非常关键。

我在展览会的现场,听到与IBM合作的软件公司如何导入各种应用,也看到超微(AMD)的合作夥伴用了技嘉的服务器,在网安上着力。在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的世界中,只有您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事!

我也发现超微、IBM都努力搭桥给夥伴用,而自己也站在舞台上,以技术、产业的制高点观察时代的改变。我们明白与合作夥伴共创的时代来临了,关键是您如何调整步伐,跨出过去并不熟悉的这一步?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