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电脑语言讲古

林一平手绘之帕斯卡(Blaise Pascal)。林一平提供

我任职于科技部时有一项工作是国际合作,因此有周游列国的机会。在考察过程,我发现科技强的国家都非常重视电脑程序教育,因此在过去五年我费尽心力,发展一套和AI及物联网整合的程序学习环境,称为EduTalk。这个过程让我享受遨游于电脑程序世界的乐趣。

我很幸运能从事信息网络领域的研究工作。大学一年级接触到的第一个高端语言是Fortran,每天写程序,几乎成瘾。Fortran是贝克士(John Backus)的发明。他很幽默的说他因为懒惰不想写机器码,才发明Fortran。他说:「Much of my work has come from being lazy」。

大学二年级时,系主任张俊彦教授相当照顾我,推荐我成为IEEE的学生会员。在那个年代,我大概是台湾极少数成为IEEE会员的大二学生。因为我对信息领域特别有兴趣,于是以学生会员的优惠价订阅IEEE Computer Magazine。当时在台湾并不容易获得计算机方面的最新信息,因此IEEE Computer Magazine的每一篇文章,我都闻所未闻,弥足珍贵。每个月都伸长脖子,等待新一期的杂志寄来。光用手抚触印刷精美的页面,就觉得好生快活。某次在杂志上读到一篇介绍计算机语言Pascal的文章。当时我只懂Basic、Fortran,及COBOL这些结构较松散的计算机语言,Pascal结构较严谨,似乎优点甚多,引发我学习的念头。

Pascal这个计算机语言于1970年由沃斯(Niklaus Wirth)所发明,以法国数学家帕斯卡(Blaise Pascal)命名。帕斯卡的老爸想法怪异,不让他上学。他老爸也许做对了,帕斯卡因此没有被前人的思想限制,另辟途径,自我思考出一套创新的数学理论。1642年,帕斯卡帮助父亲课税,因为懒惰,不想做一大堆加减法,于是设计了一种计算器(Calculator),称之为Pascaline。最初是设计来做计算金额的加法运算,但若利用余数技巧(如被减数可以转成余数,然后跟第一个数目相加),也可以用做减、乘和除法。Pascaline并非全世界第一个计算器,但颇为有名。

帕斯卡制造50部Pascalines,由于太昂贵,最后变成有钱人的玩具。直到今日,仍然有两部这种计算器的原型机,分别收藏于法国及德国的博物馆。帕斯卡三岁时丧母,由担任税赋官,喜爱数学的父亲带大。小孩子晚上睡觉前,父亲不会讲床边故事,就编写简单的数学计算给孩子读。帕斯卡一会识字,就将欧基理德的数学课本当童话书看,以为数学就是童话。

帕斯卡在35岁时,有一段时期牙痛失眠,只好半夜爬下床,研究摆线,打发时间。因而写下许多独创的心得,完成他在数学方面的最后贡献。如果帕斯卡有今日AI的工具,他的创新更是不得了了。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