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CPU市场进入战国时代

CPU市场进入战国时期

1990年代的英特尔(Intel)睥睨全球,甚至一刀两刃的生产主机板,挑战台系主机板厂的能耐。高毛利的英特尔真的对主机板有兴趣吗?当然不是,是英特尔希望以自制的主机板,激励台商赶快跟进。

英特尔跟台湾买PCB,然后到便宜的波多黎各等地生产主机板,一则希望激励台商往更先进的微处理器时代发展,再则也尝试在愈来愈稳定的市场中,能够做到垂直整合。就像是最后一个卖冰棒的商家,连木制冰棍都自己生产一样,英特尔看得很远,也想吃乾抹尽。

幸好英特尔的「诡计」没有成功,否则不仅没有后来的NB、手机,甚至连IC设计产业都可能是重创。那时的英特尔把超微(AMD)打趴,留下超微只是避免垄断市场的疑虑而已。谁想到Lisa Su上任之后,大刀阔斧改变了战略,她善用台积电的生产能力,以更先进的制程压制在10纳米、7纳米卡关的英特尔。

不止超微死里逃生,原本只在手机市场发威的苹果(Apple)应用处理器不仅站稳脚步,甚至已经觊觎高速运算的商机。苹果、超微有所斩获,NVIDIA从绘图芯片斜杠介入,在人工智能(AI)、元宇宙市场上抢得战略高地,仰仗的也是背后晶圆代工厂的制造能力。

前人已有成功典范,高通(Qualcomm)、联发科也没闲着,Google、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会轻忽自驾芯片、AI与元宇宙的商机吗?当然不会,那麽想与美系网络巨擘一较长短的国内网络巨擘,过去不曾错过从美国人身上学会的把戏,未来当然也不会放弃。

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做为整个供应链杠杆的晶圆代工厂,在「Silicon Content」大幅成长的情况下,原本担心只有少数客户的最先进制程,在未来几年似乎仍是左右大局的关键。那麽我们可以推估,到2025年的2纳米之前,台积电高枕无忧,那麽2025年之后呢?如果台积电落败,关键又会是什麽呢?

这个产业没有永远的赢家!1980年代时,谁想过IBM会走下坡;1990年代时,英特尔不可一世时,还高喊「只有偏执狂可以生存」,但今天谈到2025年之前,我们都不认为英特尔有机会打败台积电。我们把台积电视为「护国神山」,但这个神山有82%是外资持股,就像大同林家一样,经营团队也可能被扫地出门的!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