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多元交错,也是敌友难分的时代

台积电做高端封装是先考虑自己的竞争力,还是顾虑其他封测厂的感受呢?英特尔(Intel)当年做主机板,目的是驱动台湾产业生态加速发展,想卖的肯定不会是低毛利的主机板,如果共创生态系的制造厂反应太慢,上游的原厂只好自己来。创造压力,逼迫下游组装厂改变运营策略与心态,这是产业界的常态。

台积电宣布与Sony建新厂,但台积电的头号对手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却开始找联电代工。三星半导体部门分成存储器与System LSI两大部门,这几年存储器贡献了过半的利润,System LSI部门欲振乏力,旗下的IC设计部门与晶圆代工部门极可能出现「谁是战犯」的争议。

最佳的选择就是三星将非核心事业,不是与台积电硬碰硬对抗的产品委外生产,选择联电代工是个合理的安排。

尽管李在熔信誓旦旦,要投资大笔资金振衰起敝。尽管三星手上有1,000亿美元的现金,如果坚持全面开战,恐怕三星也力有未逮。「选择与集中」仍是三星半导体事业的核心思维,跟台湾半导体产业之间的关系,也出现「时敌时友」的状况,大家也要见怪不怪。

这两年传统服务器品牌大厂出货成长有限,成长主力是亚马逊(Amazon)、Facebook与微软(Microsoft)。惠普(HP)、戴尔(Dell)在经营服务器事业时,重点可能在系统整合,而不是品牌效益。它们知道开放组网等新趋势,让在地的大电信公司、新崛起的网络巨擘不会把供应商的品牌当成优先考虑,在意的是谁能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反正绝大多数的服务器都来自台厂。

谈到汽车,刘扬伟说「Software-defined vehicles」,而「我只在乎你」那个纯OEM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如果因车用半导体短缺,2021年全球汽车业可能会损失2,000亿美元,那麽传统的大车厂还会真正在乎Tier 1、Tier 2、Tier 3那种论资排辈供应零件的传统汽车产业吗?

未来的汽车必然会有更高的比例在地生产,传统汽车产业正在解构中,加上ICT业者兴风作浪。所以刘扬伟说,2024年以前整个供应链会有一个大变革,宣明智也说,到2025年如果您还不是个咖,那大概就不会是个咖了!

过去高度仰赖日商的泰国汽车工业,由于日本关切氢能源车,对电动车的积极度不如国内、台湾、韩国,泰国当然会开始要帮自己找出路。日本的零件大厂,过去都是内销导向,因为日本深信自家企业就足以养活的零件配套厂。

但电动车商机来临,加上车用半导体短缺,日本倏然发现零件长短料之外,台湾电子大厂已经积极布局,罗姆(Rohm)、村田(Murata)这些零件厂体会台系制造大厂的重要性,互动的模式也与以前大不同。PC、手机时代,大家仰赖的是由上而下的线性关系,但现在是矩阵交错的新时代,时代变了,当家的也得换脑袋!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