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贝尔的电话广告

林一平手绘之贝尔女接线生与惠妮休斯顿。

在台湾,有95%的消费者会上网查找,而在查找后有超过80%的网民会做出消费决定。于是乎许多网络公司提供透过查找关键字的广告,让商家的网站与服务在查找引擎上更显而易见,精准锁定顾客的需求。这种方式让我有速成、方便面的轻飘飘感觉,我怀念早年电话广告的「厚实感」。

早年贝尔电话公司的电话广告相当有名,每当有新的电话服务,贝尔的广告一向有说服力,相当得到客户的信赖。例如早期的贝尔公司有提供汽车驾驶使用的公用电话,称为Drive-Up Phone,我曾在俄亥俄州看过这种招牌。

Drive-Up泛指提供开车进来的客户使用的服务窗口。Drive-Up Phone就像Drive-in Movie及Drive-in Bank,是为了充满汽车的国家(就是美国)的贴心设计。1961年的广告词写着: 「忘了什麽?约会迟到了?需要提前数英里预订客房?只要将车靠在路旁,打Drive-Up电话,就像你会用自己家中的电话。」1980年代我旅居美国时,常使用Drive-in Bank进行转帐。而麦当劳的得来速(Drive-Through)服务更在台湾盛行,不过您大概没想到电话也可以「得来速」吧?

贝尔公司广告的另一类简便电话亭是Semi-Booth,是一种开放性的室内电话亭。这种电话亭可摆放于公共建筑物、店面、车站或机场的一个角落,或环绕在柱子四周。1961年的广告词写着:「如果您背着大小行李,Semi-Booth尤其便于使用。」比Semi-Booth更简化的公用电话服务是Walk-Up Phone。Walk-Up这个词的原意是指无电梯的公寓(或大楼),引申其义,是不提供繁文缛节服务的公用电话。因此1961年的广告词写着:「Walk-Up可以节省大量的限制和步骤,你会发现它和角落的信箱一样方便。」附图是我模仿画一张很特别的贝尔海报,是一位女接线生,强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贝尔电话公司为国服务,争取民众认同。

贝尔电话公司后来改名AT&T。1990年代AT&T礼聘惠妮.休斯顿(Whitney Houston)的歌声来做宣传。AT&T的广告宣称歌手惠妮·休斯顿的美妙歌声经过AT&T的长途电话线路传输,在另一端的电话筒传出的声音仍能保持原来的品质。我在Bellcore工作时也曾经以她的歌声来测试电话传输的品质,当时我进行的电话传输测试重复上千次,也重复听她唱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上千次,却越听越喜欢,尤其知道她是纽泽西女孩后,益觉亲近(因为当时我正旅居纽泽西)。

2012年我飞往洛杉矶工务,下飞机那一个小时,休斯顿死于比佛利山庄希尔顿饭店(Hilton Beverly Hills),距离我下榻的旅馆仅10英里的距离。惊闻她去世的噩耗,心情颇为郁卒。深夜在旅馆睡不着,就画了一张她的肖像,如附图所示。芭芭拉史翠珊感慨道:「她有美貌与令人赞赏的嗓音,但悲哀的是,这些天赋带给我们快乐,却未能让她幸福。」真令人唏嘘。休斯顿去世后,以她美声的电话广告也成为绝响。

今日使用固网电话的人数大量减少,贝尔电话公司更是多次改组,不复当年风貌,贝尔的电话广告也见不到了。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