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印度观察(9):五大业者贡献印度资服业87%营收

印度代表性移动服务业者类型分布

从1990年代印度走向新经济时代起,印度就选择信息服务业做为印度的核心产业,很多来自世界银行的借款、补助,都用在卫星通信等基础建设上,也确实让软件外包(BPO)成为印度的主流事业,而BPO这个产业基本的产业结构,也在1990年代就已经确立了。

根据DIGITIMES汇整,2020年印度资服业规模为675亿美元,其中TATA、Infosys、HCL、Wipro、Tech Mahindra这五大厂就贡献了87.1%,前20大厂的贡献率更达98%。这是个在国际市场上争逐的产业,五大厂每一家营收都超过50亿美元,相对国际业务的经验也非常丰富,有意进入印度市场的外商,如果要考虑系统整合的商机,在地资服业的合作夥伴也是不可或缺。

相较之下,TATA与印度大财阀的子公司,顺势能横跨印度国内各个领域,而Infosys成立于1981年,一开始就比较积极争取海外商机,因此海外业务的比重很高,印度本土市场仅占3%。

HCL一开始以硬件销售为主要的业务,也曾与惠普(HP)合资,但之后将重心放在信息服务上,如今营收比重已高达90%放在软件服务上。最近该公司与思科(Cisco)合作,显然积极参与5G等网通事业,这也是看好印度网通的商机。

Wipro以农业加工起家,之后跨足制造,再转型资服业,目前也以信息服务、软件代工为主,现在非常积极在开发开放组网的商机。Tech Mahindra也是大集团子公司,可以想见也是印度国内市场涉入较深的企业。

在印度这个大国家,企业集团之间当然也会捉对厮杀。其中TATA集团的TCS与Bharti合作密切,Tech Mahindra与Reliance Jio结盟,HCL与CISCO合作密切。Tech Mahindra又是日本乐天(Rakuten)开放组网的全球合作夥伴,更具有指标意义。

新创业者方面,我们以汽摩托车相关新创产业为对象汇整一些当地的数据发现当地的移动服务业者,很多从事货品 / 食物配送、车辆共乘、车辆共享等新创服务,针对两轮、三轮、四轮的服务商机都已经有厂商积极布局,部分甚至已经完成电动车队的布建。

比较有趣的是,这些新创业者大多集中于邦加罗尔、古尔冈、孟买等地,也可以看出新创企业的分布,以及印度最早期可以实施智能应用的重点区域分布。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