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印度观察(8):印度三大电信服务商的关键角色

印度前三大运营商囊括近9成市场

印度三大运营商占了当地9成商机,其中Vodafone市占率在降低,成长最快的信实集团(Reliance Jio)透过低价手机声东击西,成功发展电信与手机用户,获得非常显着的成果,目前在印度市占率已经高达37%,用户达到4.36亿人。

Bharti Airtel也有不错的成绩,用户总数来到3.52亿人,Vodafone则从2018年时超过4亿人跌到2.73亿人,这麽大的跌幅背后的意义与生态颇堪玩味,是因为Reliance Jio的低价手机绑住电信用户的战略吗?这之间硬件与软件的价值,也值得我们重新思考一下。

印度人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举世皆知,Jio背后是印度知名的信实集团,结合整个集团的服务力量,完整建构印度人从小到大的各种服务需求,也成功吸引了很多外资大咖企业的连结与合作。以石化业出身的Reliance,不仅在能源领域深入印度人的生活,连教育、娱乐事业也都积极布局,甚至投资更多软件服务业。

从人工智能(AI)到5G、区块链,Reliance无役不与,该公司有机会成为印度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吗?而三星这种包山包海的财阀集团,在印度可能出现吗?

Bharti Airtel横跨南亚与非洲

印度第二大电信集团Bharti Airtel,努力经营巴基斯坦以外的南亚国家,也在非洲布局了15个国家,在2021年的会计年度营收已经高达135亿美元。Bharti Airtel对于布建本土5G非常的积极,对于外来的企业合作夥伴有一定的期待,希望能够全力打造「Made in India」的产业结构。

此外,Bharti Airtel也与很多新创公司合作,别忘了,印度已经有30多家独角兽企业,想要渗透印度新创商机的供应商,Bharti Airtel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印度经营市场,千万要记得这是个「联邦制的大国」,除了已经打算长期生根,否则重点突破,战略性的夥伴更为重要。

其实,印度离非洲并不远,跨越印度洋的另外一边是东非,当地的主要代理商,很多是刻苦耐劳的印度人所经营的,Bharti Airtel走入非洲的代理,也可能是台商进入非洲市场的踏脚石。世界变了,区域市场越来越重要,哪一天台商集体进入非洲市场也不令人意外。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