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用AR技术重现浮世绘

图三:战士浮世绘。林一平提供

我常用手机看漫画,也思考,哪一类的图画适合以手机显示。我经由物联网平台IoTtalk发展出物联网的画廊,称之为FrameTalk,画框之意,可在手机播放互动。其中一类和手机颇速配的绘画艺术是浮世绘。

日本的浮世绘起源于17世纪,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戏剧。这是当时的庶民艺术,当然不像在收藏传家宝这般小心翼翼,而是常被人随便地捆绑成一束,但也因此随手可得,瞬间就能摊开于桌上,供人欣赏。以高分辨率扫描浮世绘作品,观赏时更能凸显其细致之处。有心人精心挑选浮世绘成为苹果(Apple)电脑或手机的桌布,采用独家技术生动地重现像葛饰北斋、歌川广重、东洲斋写乐等艺术家的代表作。每款桌布都有对应iOS的视差效果,相当用心。

浮世绘常被认为是彩色印刷的木版画(亦即「锦绘」),但也有手绘的作品。现在的智能手机都具备高画质的显示品质,以此观看细致的浮世绘「锦绘」,相当过瘾。

我也曾研究过几位浮世绘大师的作品。浮世绘画家歌川广重企图以画笔拦截时间,将之表达于其版画《大桥骤雨》,令我着迷。歌川广重的风景画创作受到葛饰北斋的启发。葛饰北斋以作品《北斋漫画》闻名于世。2000年的《生活》杂志把葛饰北斋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葛饰及歌川两人确立了「名所绘」的风景画风格。其作品让当时未能外出旅行的民众以另一种方式欣赏风景名胜。名所绘也常被做为旅行手册,提供导览的应用。

我小时候喜欢看的有名浮世绘是「役者绘」,以着名的歌舞艺伎为题材。肖像画与广告传单的形式都有。年轻时我常模仿浮世绘,加强漫画技巧。图一及图二是我画的「役者绘」,图三是战士浮世绘。

有人说,单张浮世绘由手机浏览或许太过单调。如果我们加上增实境(AR)技术,将2D的浮世绘延展成3D空间的立体图像,则有无限想像空间。这方面,国内有智能眼镜产品,和FrameTalk可以无缝配合,利用5G技术传送高分辨率品质,提升观众欣赏的感受。我们也成立了开源社群,让感兴趣的同好共同开发智能眼镜及FrameTalk的应用。

发表关于FrameTalk的学术论文请参见:Wen-Shu Lai, Yi-Bing Lin, Chung-Yun Hsiao, Li-Kuan Chen, Chao-Fan Wu and Shu-Min Lin, "FrameTalk: Human and Picture Frame Interaction through the IoT Technology", Mobile Networks and Applications Journal,First Online: 28 May 2019. pdf

图一:役者绘。林一平提供
图二:役者绘。林一平提供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