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三星与韩国系列(7):台韩科技国力对比与战略背景

韩国电池产业全球市占率

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公布数据,全世界半导体设备市场可望在2022年突破1,000亿美元的门槛,韩台购买的设备金额分居一、二,国内紧跟在后。国内虽居第三,也曾在2021年的第2季中跃居第一,但国内的半导体设备市场仍有过半来自外资厂商(三星、台积电、海力士、英特尔等),实际上最大的设备买主仍是台韩业者。

半导体被称为「产业之米」,2021年拜登刚刚上任时更以「掌握供应链」做为施政的核心诉求,其中半导体名列第一,美日印澳近日更宣布将合作共组半导体供应链,因为这是中美争霸最关键的产业。名列第二的大容量电池,韩国也占有显着的地位(如附图)。全球十大车用电池厂,有三家来自韩国,台湾反而静悄悄。

这些关键产业的制造活动掌握在台韩手上,对台韩而言多的是喜,但也有忧。首先,台韩两国的半导体产业高度仰赖国内市场,但核心设备、材料却在西方国家之手,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台韩也有怀璧其罪的压力。

当拜登政府要求台韩表态时,台积电、三星先后都宣布大规模赴美投资,至少让美国安心。但台韩也都担心,过去仍能以有限的资源,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奋力一搏,未来如果要布局全球的话,台韩在资金、人才、设备与技术的管理上,更容易暴露出捉襟见肘的盲点与破口。

其次,台湾的优势在于财政与金融结构。到2021年7月底为止,台湾的外汇存底高达5,433亿美元,韩国也有4,165亿美元,但韩国看似庞大的外汇存底背后,外债占GDP比重从2019年的28.5%,再度提高到2020年的33.3%。

根据最新统计,2021年7月底,韩国外债首度突破6,000亿美元,这不仅是个天文数字,大约3分之1的一年期短期外债,更是韩国财政的不定期炸弹。相较于勇往直前的韩国,稳紮稳打的台湾看似没有韩国充沛的活力,但台湾财政稳健,韩元汇率深受国家财政状况的影响,这也是韩国科技产业的一大隐忧。

美系网络巨擘都在营收获利改善的同时,积极布局数据中心。IDC认为2021年NB可以有19%成长,手机则是8%,但似乎成长动能来自前半年,下半年成长钝化之后,又会如何呢?不少人认为国内业者有超量的安全库存,2022年NB市场可能出现负成长,也预告连续三年的成长终结,与半导体、NB的超级循环即将结束。

此外,通膨压力带来的利息上扬,也会是影响产业的变量,投资人对于股票PE的认知也会跟着调整,一旦超级循环结束,以制造业为主,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台韩都要面临不景气的压力,而韩国极可能最先受害。

台湾不是国力不如韩国,只是从政府战略到企业在车用电池、新时代面板、化合物半导体等事业的发展计划,我们看到的是「退无死所」的韩国,而台湾总是留一手,深怕血本无归。

李焜耀之后,再无李焜耀了,毕竟大规模的投资承担的心理风险实在太高!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