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三星与韩国系列(3):三星优化客户结构,寻找制程技术突破契机

台积电与三星的先进制程之争

从7纳米之后,全球仅剩台积电、英特尔(Intel)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继续角逐更先进技术的领先地位。三星已经预告将在2021年量产4纳米的技术,至于3纳米的制程可能延至2023年,未来三星将以3纳米的GAAFET制程生产自家的芯片。

众所周知,三星有不少代工业务来自内部系统设计中心的订单,能争取到外部的客户,才可能有结构性的改善。但不少外部客户担心三星左手换右手,在技术、产能、市场经营上球员兼裁判,让自己的企业获得特殊利益。

三星考虑过分拆晶圆代工事业以昭公信,但迟迟未能移动的关键在于,半导体是个高度资本密集的产业,以台积电宣示2021~2023年间将投资1,000亿美元的手笔计算,每年3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已经是三星晶圆代工业务的2倍以上,如果三星的晶圆代工业务独立分拆的话,不仅无力单独进行投资,连能否获利都要面对考验。

根据最新市场数据显示,三星在2021年第2季的获利仅有2.68亿美元,不仅远不如台积电,甚至不如中芯国际与联电。亦即,三星排名第二的市占率得力于「低价」的竞争,没有获利丰厚的存储器支持晶圆代工事业。甚至系统IC设计部门在商言商,三星晶圆代工业务要同时突破规模、技术,串连生态系谈何容易,不仅难以为继,客户的疑虑恐怕更多。

三星左右为难,我们认为短期内分拆的机率不高,反倒是等候技术变革、市场结构反转时再重新布局的机率高一些。据我们所知,现在台积电以7纳米制程为Tesla代工芯片,但三星暗示下一代Tesla车用芯片将由三星的5纳米操刀。但台积电已经预告将在2022年下半量产3纳米制程,三星不会比台积电更有优势。

此外,在晶圆代工领域,台积电在2021年已经掌握的EUV设备应该超过60台,但三星晶圆代工事业在2020年底时应该不到20台,2021年能否有30台还是个极大的问号。所以,我们不认为三星可以全面挑战台积电,倒是会让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出现一些过去不曾有过的微妙变化。

首先,三星必然卯足全力抢攻高端商机,所以28纳米这些制程委托联电是个合理的选择。其次,螳螂捕蝉、麻雀在后,三星眼睛盯着台积电,但晶圆代工的第二选择除了三星之外,现在多了个英特尔,这对三星而言可不是好消息。英特尔觊觎台积电的订单,也不会忘记念叨三星的客户。对三星而言,台积电是对手,英特尔也是。高端的晶圆代工市场,在英特尔加入角逐后,2023年之后也许会有更明显的化学变化。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