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三星与韩国系列(1):北方的狼族

2020年台韩重要指标对比

从1970年代起,台韩亦步亦趋的发展半导体与新时代信息电子工业。两个国家的国情、产业实力十分相近,在美苏冷战时期,台湾与韩国是面对共产世界的第一岛链。现在中美对立,双方短兵相接的不仅仅是飞机船舰,也包括科技产业实力,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以半导体产业与无所不在的供应链。

台韩出口的半导体都有60%左右输往国内,2020年国内进口的半导体高达3,500亿美元,大约一半来自台韩。台韩一方面大量出口到国内,另一方面也相互竞争在产业的领导地位,只是韩国专长于存储器,台湾则分散于晶圆代工、IC设计与封测产业。台韩相看两相厌,但也相互依赖。

除此之外,台湾的NB、服务器、网通设备、工业电脑都执世界牛耳,韩国在全球手机市场上是唯一具有顶级实力的竞争大国。而下一代的车用大容量电池,三星、乐金与SK集团都是佼佼者。除了这三大厂之外,韩国总是超前部署的电信环境,确实让韩国成为新创企业的发展温床,三大电信公司的发展战略值得研究之外,超过10家的独角兽企业,以及排队等着上市的许多准独角兽企业也值得大家学习。

但半导体与以ICT产业为核心的供应链,不仅先后被川普与拜登政府点名,必须融入美国的价值体系,台韩绷紧神经,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戒慎恐惧。毫无疑问,台韩的半导体产业都必须思考将生产体系扩张到欧美、日本等先进国家,在供应链上除了回到北美的供应链之外,对于亚洲新兴市场的布局,也牵涉到国家战略与资源分配的方法。

尽管台韩国情相近,产业实力也互有短长,但韩国人口是台湾的2.19倍,韩国GDP总量是台湾2.55倍,台湾人均GDP是韩国的86%。但台湾所得分布较为平均,城乡差距小,几乎没有外债的台湾,外汇存底超过5,400亿美元,而韩国的外债却在最近首度突破6,000亿美元。

台湾保守谨慎,加上很多在中坚企业引领风骚的中小型企业,台湾实际产经实力较韩国并不遑多让。韩国是锐气十足,除了提供各大企业钻研先进科技的实力之外,更以优质的电信应用环境培养当地的新创企业。比起新创企业,台湾远远不如韩国。这些客观条件落实到未来的国家战略时,双方相互较劲,也可以对方为标竿,相互学习,并确认发展的进度与成效。

最近DIGITIMES针对汽车与电子两大产业的亚洲100大公司做出初步的分析。这100大公司中,有95家来自日本(37)、国内(33)、台湾(14)、韩国(11),我们可以理解当东协南亚国家往物联网、未来车迈进时,多数的解决方案都会来自东北亚的国家,这些都是北方的狼族,也将是下一个时代世界科技产业供应链的关键力量。

这一系列的评论,将以三星与韩国的半导体、面板、手机、大容量电池、消费电子产业为核心,对比台湾、韩国、国内的近况,并探索亚太国家未来针对全球科技产业变化与新技术的布局。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