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中断的天命:伊斯兰观点的世界史

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阅读《中断的天命:伊斯兰观点的世界史》一书,读到希腊人发明了几何学,印度发明了零的概念,而巴比伦人发明进位制,穆斯林融合这些想法演化出代数,为现代数学奠基。

在中古世纪,真正的世界中心在地中海,特别是地中海的东岸。常读这些书,思想、视野跨区、跨宗教跟古人同在,就不会太在意现世鸡毛蒜皮的琐事。

此书叙述了欧亚大草原上的邮政系统、驿站体系都是波斯人的贡献。也谈到1,000年前的君士坦丁堡空有财富,但在学术贡献上已经成为平庸知识份子聚居的荒原,具有原创性的思想家,聚集在落入阿拉伯人之手的埃及亚历山卓港。

此外,阿巴斯王朝的马默德苏丹,在巴格达募集了900多位诗人、学者,以及具有翻译能力的穆斯林学者,汇整希腊文、梵文、中文的经典。透过这些过程,阿拉伯人先发掘了1,000年前的雅典哲学家伯拉图,进而找到苏格拉底、亚里斯多德这些影响人类文明的经典人物。

罗马帝国在西元293年时一分为二,财富集中在帝国的东部,西边的欧洲人多数是文盲,社会阶层简化为佃农、骑士与教士,唯有罗马公教会能结合分散于各地的教会,而以君士坦丁堡为核心的东罗马帝国,还维持着统一的局面,直到1453年,奥图曼土耳其帝国打败了东罗马帝国之后才改变的。君士坦丁堡也是东正教的中心,不同于西方的基督教以教宗为核心,这里的大城市都有大主教。这个阶段,东罗马帝国也被称为拜占庭帝国。

伊斯兰教为何形成今日的特质?麦加与麦地那有何差异?为何耶路撒冷是第三个圣城?麦加是出生地,但麦地那是「移居」地,移居之后伊斯兰教才成气候;迁徙对穆斯林有非常不同的意义。因为穆罕默德说:「他曾被带到耶路撒冷,并看到天堂的光景」。

为何分成「什叶派」与「逊尼派」?

逊尼派占了9成,什叶派主要分布在伊朗;为何什叶派「好战」份子特别多?伊斯兰教创立初期,「以少胜多」的神蹟特别多,而他们相信「阿拉会站在他们这一边」。从13世纪~16世纪是穆斯林全盛时期的世界,帖木儿在14世纪末时崛起于中亚,并且延续了成吉思汗的恐怖统治。他一路杀到小亚细亚与印度,但一去世帝国就瓦解了。

自称帖木儿之后的巴布尔,征战在阿富汗撒马尔罕之间,建立了统治印度的蒙兀儿王国。第三任君王阿克巴大帝巩固了领地,但也发现以少数穆斯林统治印度教徒的困难,对其他宗教保持开放与好奇的态度。蒙兀儿人最大的贡献是把奥图曼与伊朗的风格结合起来。第五任君王沙贾汗则是在妻子泰姬玛哈过世后,为她兴建的泰姬陵而名扬世界。

第六任的奥朗则布是个狂热份子,对其他宗教采取严厉的态度,也导致锡克教成为尚武的教派与随时带刀的习俗。无论我们从什麽角度出发,那个时代的欧亚大草原,真正主导的力量是穆斯林。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