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产业研究12堂课(9):实务:好的产业分析师需要什麽条件?

有了思想的框架,就看不见各种可能性

常有人问我,如何成为一个好的产业分析师?我说,外语能力好、专注、热情、自信、谦虚、诚实,还要长得很像!

如果您是一天到晚在电台上讲股市的分析师,我们可以理解经常要面对普罗大众的人,多少会有点江湖味;如果您是专业的产业分析师,也不能有人云亦云的奶油味,否则不容易获得企业界的信赖。「长得很像」是一种对于分析师的期待,这里当然不是指外貌,而是指他们具备一定的气质,受人尊重。

「博览群书」是另一个成功要素。我们常说「专业数据」是所有分析的根本,但面对听众时,多元的知识是吸引别人注意与综合观点的重要依据。从事产业研究36年了,读过很多相关的书籍,从BCG的「策略矩阵」(BCG Matrix),到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还有政大吴思华教授的「策略九说」,这些教科书中的经典,每一种说法都涵养我对产业分析的看法与自信。

但市场的竞争,不可能靠着翻教科书来应对,近30年来的畅销财经作品如《十倍速的时代》、《龙卷风暴》、《基业长青》、《平台经济》、《二十世纪资本论》、《隐形冠军》、《网络商机》等,我都在阅读之后寻找自己与作者之间的连结与事业上的解答。丰富的阅读、人脉,甚至旅行的经验,都是我们在提供具有情感价值与贴近客户的重要素材。

在产业分析师这一行,经年累月的坚持,自然会呈现坚定的自信,而诚实更是这个行业的基本信条。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