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南加州爱迪生公司

林一平手绘之米勒(左)与杭亭顿(右)。

我曾参访美国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 Company;SCE)的智能电网,对这家公司相当感兴趣。

1896年一家照明公司West Side Lighting Company成立,提供洛杉矶电力。当时电力主要用在电灯照明,因此很多电力公司的名字用了Lighting这个字。1897年这家公司合并了洛杉矶爱迪生电机(Los Angeles Edison Electric),并建置美国第一条地下直流电缆线。1901年米勒(John Miller)担任总裁,开始大力购并其他的公司并大量建置发电厂,将电力送达洛杉矶,让铁路大王杭亭顿(Henry Huntington)能顺利发展他着名的洛杉矶电动街车(streetcar)。

米勒于1909年将这家公司改名为南加州爱迪生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SCE在塔巴巴拉的电力设备遭受日本破坏。这是1812年后美国本土首次遭受敌人海上的炮击。据说此一事件是由于仙人掌引起。1930年代未期,一艘日本油轮来到圣塔巴巴拉(Santa Barbara)装载原油,油轮船长西野幸三(Kozo Nishino)在一个正式的欢迎仪式中不小心跌倒在满是针刺的仙人掌上。当船长尴尬地将屁股上的针刺拔下来时,引起在场美国油田工人的哄笑。西野的自尊心大受伤害,立誓要报复。1942年2月,西野幸三逮到了机会,担任日本潜艇I-17的艇长,跑到美国西岸圣塔巴巴拉海岸,专挑埃尔伍德(Ellwood)的炼油厂攻击,地点正是他当年跌倒之处。

西野的大胆炮击,没打中任何炼油设施,只造成了500美元的损失。倒楣的是SCE,电力设备受到轻伤。西野幸三则兴高采烈的电报东京,说圣塔巴巴拉已是一片火海。虽然这次攻击没有造成重大损伤,美国西海岸的薄弱防御能力却让美国人提心吊胆。SCE怕设施再被攻击,赶紧加入政府的电力共享机制,以保证电力的供给不会受到战争波及。

二次大战后许多海外工业及军事相关人员返回加州,人口剧增,SCE每周都增加1,000个电表,于1951安装第100万个电表。1957年SCE在圣塔苏珊纳(Santa Susana)建设全世界第一个商用的实验核能电厂,于是加州进入了核能时代。

1968年SCE在圣欧诺福(San Onofre)建设新的核能电厂。这个核能电厂显然颇受瞩目,在各种小说及动作电影,恐怖分子往往以它为攻击目标。例如哈斯顿(James W. Huston)的小说《Fallout》安排巴基斯坦的飞行员偷了美国的F-16战机来轰炸圣欧诺福核能电厂;而撰写007小说的作家贾德诺 (John Gardner),在他1981年的小说《License Renewed》,描述恐怖分子打算偷出核燃料棒,将之融解造成大灾难,而圣欧诺福核能电厂雀屏中选,被列为六个目标之一;这个电厂更是1998年电动游戏《California Speed》中圣地牙哥(San Diego)的头号地标。

在现实世界,圣诺福核能电厂也凸槌好几次。2012年电厂预警的传感器侦测到三号机组的蒸气电管可能出现溢漏情形。SCE关闭三号机组,并对外公布,溢漏对公众或电厂员工的生命安全不会立即造成危险。

我参访SCE先进电网部门留下深刻印象,该公司的运作流程相当严谨。而在此严谨运作下,SCE圣诺福核能电厂竟然还会凸槌,可见绿电这个独占生意可不见得好做呢。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