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第一位程序工程师—爱达・勒弗雷斯

爱达・勒弗雷斯(Ada Lovelace)是19世纪英国一位成就卓着的数学家,浪漫诗人拜伦(George Gordon Byron)的女儿。

她是史上第一位程序设计师。用现代的说法,她是开先河的「程序媛」、技压理工男的女学霸。

爱达出生不久父母离异,与母亲相依为命。她的母亲Annabella Milbanke热爱数学,坚持让女儿从小开始学习逻辑、科学和数学。

在19世纪男性沙文社会,这些学科几乎是女性的禁区,对这些学问感兴趣并愿意钻研的女性是极为罕见的机会。爱达从小对机器着迷,19岁时嫁给了一位名叫金(William King)的贵族青年。他曾经教过她数学。 丈夫被册封勒弗雷斯伯爵后,爱达・金夫人成为勒弗雷斯伯爵夫人。

1833年,她遇到机械工程师巴贝奇(Charles Babbage),十分投缘,成为好友。巴贝奇提出了差分机与分析机的设计概念,其设计具有现代电脑的所有基本要素,分析机被认为是早期电脑的雏型,巴贝奇因此被视为电脑先驱。爱达对这个分析机极感兴趣,悉心研究,1842年为这部机器编写第一个程序,1843年在英国科学期刊上发表。后人视之为最早的电脑程序。

爱达在论文中介绍如何为巴贝奇分析机创建代码,用来处理字母、符号和数字。她还为这部机器创建一种重覆一系列指令的方法,这个过程被称为「循环」(for loop),至今电脑程序还在使用。她建立循环和子程序概念,为计算程序拟定算法,写出人类历史上第一份「程序设计流程图」。

分析机从模型变成现实,经过100多年的时间。1940年代,英国科技奇人图灵(Alan Turing)受爱达的论述和设想的启发,开始建立现代电脑的理论。

爱达于因治疗子宫颈癌失血过多而去世,享年36岁,被安葬在诺丁汉父亲拜伦的墓旁。她对电脑科学的贡献当时无人关注,直到她去世后才被人发现。

如今,爱达是成为科技界杰出女性的象徵。美国国防部纪念这位伯爵夫人在电脑领域开先河的贡献,于 1980年将历时20年研制成功的高级程序语言命名为Ada语言。那是公认第四代电脑语言的主要代表。

为了鼓励更多女生把科技事业作为人生追求,英国女权活动人士2009年发起倡议,每年规定一天作为主题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中愈来愈多优秀的「理工女」跟「理工男」齐头并进。

这一天被命名为「爱达・勒弗雷斯日」,简称ALD,定在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二。

爱达欣赏数学之美的能力是许多人,包括一些自认为是知识分子的人,所不具备的天赋。她意识到数学是一种美丽的语言,一种描述宇宙和具有诗意的语言。爱达拥有一种诗意的感性,使她能够将方程序看作描绘自然物理壮丽的笔触,就像她能够想像「红酒色的海」或「走在美丽中,像夜晚一样的女人」一样。但数学的吸引力更深;它是一种精神的表徵。

数学「构成我们能够充分表达自然界巨大事实的唯一语言」,她说,它允许我们描绘在创造中展开的「相互关系的变化」。这个工具的运用让「弱小的人类思维,能最有效地读懂造物主的作品」。

 

第一位程序工程师:爱达・勒弗雷斯(1815~1852)。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