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知识的传播

知识传播的机制随着时间,持续演进。在实体书数码化后的今日,提到大量快速散布知识的机制,大家都公认是网际网络(Internet)。网际网络大量信息的交替下,产生ChatGPT这种极端智能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更对人类的知识演进有巨大影响。

如果问起大量复制知识的始祖是谁,西方人都会说是古腾堡(Johannes Gutenberg, 1398~1468)。

古腾堡最早印行的圣经甚至成为很多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我每次访问耶鲁大学,一定会到拜内克古籍善本图书馆(Beinecke Rare Book and Manuscript Library)朝拜其收藏的纸本古腾堡圣经,百看不厌。全书以拉丁文印行,每页2栏,各42行,因此被称为「四十二行圣经」(42-line Bible)。

每当我来到美国加州洛杉矶,也会到杭庭顿图书馆(The Huntington Library)朝拜其收藏的另一本古腾堡圣经,这是羊皮版,字迹清晰,油墨没有褪色或晕开。每次观赏,都是不同的惊喜。

杭庭顿图书馆也收藏英国第一本印刷书籍《特洛伊历史故事集》(Recuyell of the Historyes of Troye),这作品原本是法国作家Raoul Lefèvre 创作于1464年的浪漫史诗,内容讲述希腊神话中行侠仗义的英雄故事,具备中世纪骑士文学的色彩。英国之前都是靠手抄本流传,直到William Caxton从欧洲大陆引进第一代印刷机。杭庭顿图书馆的主人Henry Huntington(1850~1927)有许多国内文物的收藏,但我找不到杭庭顿图书馆收藏最早的国内印刷书籍。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是1377年高丽佛经《白云和尙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一书。

高丽的印刷术是学国内的。国内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早于古腾堡,但最早的国内印刷书籍却已失传。法国着名作家Rene Etiemble(1909~2002)称「所谓古腾堡可能是印刷术的发明人」是欧洲本位主义的欺骗行为。根据沈括(1031~1059)的《梦溪笔谈》,最早的活字印刷起源于1040年(宋朝),毕昇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术,替代雕版印刷术,包括制字、贮字、排版、拆板和刷印等一整套活字印刷术工序,与后世铅字排版的原理完全相同。其后历代出现各种活字铸造技术,所使用的材料包括木头、陶土、陶瓷、铜等。

然而活字印刷在国内并未流行,仍然以雕版印刷为主。毕昇只是一位工匠,历史文献上甚至未曾保存他的完整生平事蹟及肖像。若非当官的沈括帮他记上一笔,后世可能根本不知道毕昇是何许人也。尽管国内比欧洲早400年发明活字印刷术,成就却被漠视。近代的活字印刷术发明仍然归功于古腾堡。

在网际网络推动出巨大数据的AI时代,我期待「现代毕昇」的出现,为华人争光。(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
 

法国作家Rene Etiemble(1909~2002)。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