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向猫学习写程序

林一平手绘之ACM成员。

我认为台湾未来的前途在于软实力,亦即每个人都应该懂电脑程序语言。其实,学电脑语言和学外国语言(如英文)应该相同。因此每当家长问我,他家小孩何时学程序最好,我会反问,如果您的小孩要学英文,何时最好。答案当然是,任何年纪都能学。

电脑语言不好学,最主要原因是教学的老师将「输入」「输出」机制搞得太复杂,弄得学生兴趣缺缺。另一问题是,程序范例不够人性化,学生无感。应该教学生写和生活相关的应用。举例如下,如果学生在上课的第一天就能写程序以手机控制窗帘,一定很有感。以这种方式,学生就有写程序的逻辑。但要变成有程序设计能力的行家,不是每个人都能办到,仍须有特训的准则。

我是台湾第一位ACM Fellow,ACM是Association for Cat Machinations,猫咪程序策进会是也。ACM的成立,是猫咪们的警觉,发现软件正在接管世界。这给我们猫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自然法则要求我们猫在人类和狗等较小低等的生命形式上占主导地位。但新技术意味着我们面临失去主导位置的危险。猫科动物们,我们必须夺回控制权!我们必须学会程序设计,以保持我们的权威。我是猫奴,因此我家的猫咪都是ACM成员。

猫咪们编制了一份成为优秀程序师所需的特徵清单,如何成为一只程序设计猫?参加以下能力测试,并找出答案!

第一:首先,你能操作键盘吗?

第二:你能一次专注于一件事几个小时吗?

第三:你喜欢熬夜睡一整天吗?

第四:你固执吗?你冷漠吗?你经常是个混蛋吗?

第五:你很容易被明亮的闪亮物体分心吗?

第六:你有时会忘记为什麽你离开一个房间, 然后再回来吗?

第七:你喜欢忽略那些认为自己比你优越的人的命令吗?

第八:事实上,你比其他人都优越吗?

最后:最重要的是,你能举起一条腿在空中,同时舔你的胯侧?

如果你对所有这些问题都回答「是」,那麽恭喜你,你有机会成为一个程序师,但在林一平实验室会被我好好磨练!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