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数码分身的军事应用

资通讯很红的话题是数码分身。在国防领域,很早就发展数码分身的计算机模拟技术,在国防的一个重要应用则是战争推演。国防大学管理学院曾经举办学术暨实务研讨会,邀请我担任「前瞻信息管理新远景,致力国军资通新作为」的与谈人。我针对议题,请好朋友李怡德博士提供数据,针对作战网络,提出看法。

美国于1996年开始建置C4ISR架构平台(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Computers,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nd Reconnaissance Architecture Framework),对作战思想做根本的转变,由武器平台中心的战法转变为网络中心的战法,借由一个概括架构指导原则的建立,提供美军一个经济有效,且互通顺畅的军事网络基础。C4ISR于2002~2007年演进为所谓的GIG (Global Information Grid),将美军陆、海、空、太空等所有诸网络联结成一全球网,被美国三军称为「万网之网」。 

而整个作战网络平台,必须连结到兵棋推演机制,系利用计算机来模拟战争,快速产生不同的情境(scenarios),提供指挥官决策。我的好友,格鲁吉亚理工学院的Richard Fujimoto教授,就是这方面研究的高手。1983年由John Badham导演了一部电影《战争游戏》(War Games),描述电脑黑客入侵美国国防部的战争模拟电脑。这部电脑可以随时模拟美苏战力部署,建议作战决定,甚至会主动发动战争。最后电脑失控,几乎造成美苏大战。

《战争游戏》的剧作家为拉斯克(Lawrence C. Lasker),因这部电影被提名奥斯卡金像奖。这部电影很有创意的指出电脑已能进行认知心理层的模拟。有趣的是,这个部分在真正的「万网之网」GIG架构平台,亦有明确定义。这是存在于作战人员认知心理层与思想上的领域;一方面要考虑感知、理解、信仰与价值观,同时也要考虑在压力下能理性地作出正确决策的优异心理素质。一般人工智能的模拟以查找为之,最早由纽韦尔(Allen Newell)及赛蒙(Herbert Alexander Simon)发明,两人因此同获图灵奖。

台湾建置C4ISR架构平台,称为「博胜案」,提供最前线的实时影像及相关作战信息给国军最高作战中心「衡山指挥所」,让指挥官下达最终作战命令。C4ISR透过「Link-16」电子数据通讯管道,整合过去的参谋本部衡山、陆军的陆资、海军、空军的强网等指挥通信系统,将三军各自侦蒐到的敌情整合在一起,进行三军联合作战的指挥连结,能分辨敌友,依照作战单位需要,提供足够的信息,适当分配接战程序,避免重复接战而浪费火力。C4ISR也能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连线,共同分享中军情,美军可借此了解国军战况,评估是否介入台海战争,或在最佳时机撤侨,是台湾军方目前最依赖的主要军事指挥联络网络。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