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智能农业与品茶之道

英国友人找我谈智能农业,询问能否检验茶的品质,此难度虽高,但有机会以我们发展的物联网技术AgriTalk完成其愿望。

AgriTalk已有能力完成水质品评,因为我们曾经建置智能渔塭养殖,已经有分析水的基本知识与经验,知道如何利用水底传感器来量测水的硬度与酸硷值计算方式,可以进行茶水的分类品评。茶叶的分类也办得到,在茶叶发酵与烘焙过程,AgriTalk能以传感器(温湿度等)监测,再利用基因定序,可以品评6种不同发酵程度和不同烘焙程度的茶。

真正的挑战是茶的风味,仍然依靠专家的感官来品评,包括气味、味道以及口感。现今电子鼻的传感准确度远逊于常人,遑论专家。味觉传感器发展仍在初阶,而口感更难定义。我们仍有很大努力空间。

英国友人说他们爱喝茶已到了上瘾程度。

在冷战时期,英国怕被苏联丢原子弹,盖了避难室。接下来绞尽脑汁地想,如何将大量的茶叶挤进避难室,供应英国佬喝下午茶。

在英国的国家档案馆内有一份1955年英国食品部的极机密文件,当中写着,核战后茶的供应将非常吃紧,每个人平均每周吃不到一盎司,严重影响英国人「身心健康」。为了反讽英国人的爱喝茶,弗莱明(Ian Lancaster Fleming,1908~1964)将笔下的007庞德形容成不爱喝茶的人。

传闻英国女王喜欢国内的绿茶。我曾为文提到英国女王与北埔「东方美人」茶的故事。发表之后,峨眉乡林文秀先生特地告知我,最顶级的东方美人茶主要生产地是在北埔旁边的峨眉乡。北埔是茶叶集散地,峨眉的茶都送到北埔来贩售,两地陪衬,相得益彰。

林先生有雄心壮志,希望在峨眉乡塑造一个「东方美人街」,形成峨眉文化商圈,带动地方建设。他带我到峨眉乡的几个茶厂见识。其中徐耀良茶园及杨隆茶园的产品曾多次在全台湾的竞赛中赢得冠军。我品尝2个茶园的东方美人茶之后,果然花香、果香、茶香满溢,东方美人茶的茶树在小绿叶蝉的叮咬下,防御机制产生自然反应,散发出花果蜜香,成就了特殊风味,远胜于过去我喝过的茶。

我询问其种植方式,他们都毫不藏私地与我分享。我综合其说法,种茶之道无他,细心及耐心是重点。当中有些需要耐心的工作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AI)技术进行,我相信科技化后的东方美人茶必大有可观。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