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掌中戏的想像

将数码科技结合人文,呈现人生百态,是物联网最迷人之处。

罗斯福夫人(Eleanor Roosevelt;1884~1962)说: 「我们是命运的傀儡,无法指挥命运,而是被它塑造。」,但是我们仍努力地想掌握人生,叙述生命的故事。

在机缘巧合下,我担任布袋戏西田社的董事,就在掌中戏中发挥想像,布袋戏偶的命运掌握在我的手中。利用物联网技术,我与罗禾淋教授带领学生们创作PuppetTalk,能以智能手套控制机器人偶。于是我们跨越时空将传统布袋戏偶结合现代舞蹈,叙述我们的故事。

PuppetTalk计划充分运用机器手臂操控实体掌中戏偶,透过动作捕捉手套纪录舞者在肢体延展时的手部动作,以手势牵动延伸到身体,因此把动作数据化,数据转译控制机械手臂之运动,如此如同再次思考戏偶的「动」到操偶的「姿」,再从操偶的「姿」到身体的「形」。

形与意之间,印证偶戏历史在文化脉络中的传承,生生不息。计划第二阶段将加入多轴机械手臂,使操偶动作更趋近原样,使传承可以永恒。

2022年,PuppetTalk受邀到德国TANZAHOi国际舞蹈节表演。我们打破德国人的想像,跨越东、西方地界,经由广达电脑提供的5G传输,由德国的智能手套控制台湾的机械手臂及掌中戏偶。我们是如此的贪心,跨越国境,线上操控。南纬集团旗下爱克(AiQ)的智能手套更结合罗禾淋教授的机器人偶及虚拟人物Avatar,荣获2023年日本设计大奖Good Design Award。

PuppetTalk利用物联网(IoT)的智能手套传感,可以捕捉并纪录布袋戏大师的手势桥段,以云端大数据收集切割手势桥段,并以人工智能(AI)重组手势桥段,最后再以多媒体进行虚实人偶的互动整合。其技术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

在论文中,我写下一首英文诗,并将之翻译成中文:「掌中乾坤有谁知,演戏疯来看戏痴;人生好比布袋戏,曲终人散乐自知。」在此时刻,心中喜乐,觉得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

其实一直想塑造我们的,不是命运,而是旁人。罗斯福夫人忠告我们: 「永远不要让一个没有权力说“是”的人告诉你“不”。」这句话的意思是永远不要让别人说你不能做好某事,而这件事他们自己却从来没有做过。人们不乐见别人成功,看见他们比自己更好,常会阻止别人,并说是做不到的事。

我们对自己要有信心,不为浮议所动。

经由布袋戏西田社,我亦有缘认识陈耀昌先生(《傀儡花》作者)。他曾笑着说,PuppetTalk和《傀儡花》都有以傀儡影射的深意。

《傀儡花》不只反映历史,也反映时代传承,甚至反映族群命运及性格。藉由PuppetTalk的资通讯科技,我们企图掌握自己的命运,寻求永恒的传承。

掌中戏是一个文创科技很好的例子,我们由布袋戏西田社的文创需求,连结到广达的5G技术以及南纬爱克的智能纺织技术,有无限想像的空间。

南纬集团旗下爱克的智能手套,结合罗禾淋教授的机器人偶及虚拟人物Avatar,荣获2023年日本设计大奖Good Design Award。
罗斯福夫人(1884~1962)。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