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我在SEMICON China看「逆全球化」

国内最大半导体设备厂北方华创摊位上观看公司影片的满满观众。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2023年7月4日以「重新定义全球化」为题发表专题演讲,提出他对当前地缘政治的看法,并问台下听众说「这还能算全球化吗?」

张忠谋说,「全球化」的新定义,是在不伤害「本国」国家安全,不伤害本国(现在或未来)科技经济领先条件下,允许本国企业在国牟利,也允许外国产品及服务进入本国。

不约而同地,2023年6月29日~7月1日于上海举行的SEMICON China,几场开幕Keynote演讲也都在谈全球化/逆全球化,我正好在现场亲身感受这股地缘政治冲击下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当前氛围。

此次SEMICON China是2022年10月美国祭出大规模出口管制禁令,其后又运作日本与荷兰提出设备管制措施的风口浪尖上,直接大谈特谈美国作为似乎过于敏感,也不适合高调以民族主义论调谈技术自主。因此,开幕论坛上的几位主讲人都以「全球化」为题来切入。

SEMI国内区总裁居龙说,半导体产业发展可区分为全球化(Globalization)/逆全球化(De-globalization)/再全球化(Re-globalization)等3阶段,中美贸易战前依循着「全球化」趋势发展,从美、欧、日、韩、台至国内,乃是全球专业分工与地区分工的结果;中美贸易战后则是「逆全球化」的走势,但他认为即便在各国推动芯片法及相关投资计划下,并无任何一个国家能单独完成整个半导体产业的生态系—产业界仍须继续合作,整合「再全球化」。

难得现身公开场合的长江存储董事长陈南翔,谈论半导体业过往的繁荣发展,奠基于全球化的市场与竞争、创新与技术标准、供应链、人才流动、资源配置这5个要素,并由世贸组织(WTO)、世界海关组织(WCO)、世界智财权组织(WIPO)等国际体系所支持。

他认为过去的全球化主体是企业,但美中贸易战后主体转为政府,目标是控制价值链、抑制他人发展。陈南翔呼吁若这是现实现状的话,「再全球化」进程至少应该保留「全球化的市场与竞争」与「全球化的创新与技术标准」两要素上,才有助产业的健康发展。

国内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则提到,「政府默许、产业自发」成就半导体全球供应链,逆全球化则导致半导体「设计-代工」模式难以实现最佳资源配置。他建议一方面要以打破封锁和抑制为目标实现自立自强,另一方面运用国内的超大市场,坚持扩大开放,让全球供应链上的合作夥伴共同获利。

我的看法是,在这样的全球化/逆全球化趋势下,美国的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不尽然一致。

美国的国家利益是围堵国内关键技术与产业的发展,维持主导世界秩序的单一霸权地位,而企业利益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市场为先派」,国内是最大市场,国家的手不该伸进来;第二种是「支持加大管制派」,相信美国政府的作法会维持美国产业的竞争力与利益;第三种是「有限支持管制派」,担心国内业者崛起后的竞争威胁,但认为过度围堵会加速国内业者的发展。第一种企业与第三种企业的利益都跟美国政策走向不一致。

在当前的国际现实下,国内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一致,不管是政府或是企业,都必须扩大资源投入,加速技术自主与市场自给的进程。

我在SEMICON China看展几天,展场都是满满的人潮,北方华创摊位的大屏幕上播放公司及产品简介影片,前面围了一圈又一圈的人潮,一波观众看完又接一波新的观众完全没有冷场。

看展的时候正逢梅雨季,天气异常湿热,每天下午都下阵雨,正如有位论坛引言人说的,外在局势正如此刻的天气般「闷啊!」,但正如这季节茂盛生长的植物般,我却也感受到国内半导体产业想要突破闷局的茂盛生命力!

DIGITIMES副总经理。美国壬色列理工学院(RPI)电机硕士暨台湾大学国际企业所博士候选人,曾带领DIGITIMES研究中心,并担任多个政府及企业委托之研究顾问专案主持人,关怀多变局势下的台湾产业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