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这事不能等之二:智能社区

未来高龄人口无法期待年轻人来照顾,而很多人只要有机会,并不希望到人生地不熟的养老院。应运而生的智能社区,恰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图片来源:Pixabay)

人口老化是全球的趋势,台湾也马上要面对这个问题。日前在报纸上看到鼓励年轻人参与长照,不经令人兴叹,这是21世纪的解决方案吗?

智能居家(Smart Home)是今天物联网(IoT)的重要市场,但人口老化,其实可以创造一个更有潜力的市场:智能社区(Smart Community)。今天大概不会有人「养儿防老」,未来高龄人口也无法期待年轻人来照顾,而很多人只要有机会,并不希望到人生地不熟的养老院。应运而生的智能社区,恰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人年纪大了,适当的人际交流是防止失智症等老年疾病的最佳方案。但人年纪大,也更不容易交到新朋友。智能社区就是由原本熟识的一群人(比方说兄弟姊妹、同学、或多年好友) 大家结伴住在一起。平常大家串串门子,遇到需要帮忙的时候,都是多年相知的熟人,相互照应也方便。

另外,在这个智能社区里面,可让台湾科技公司利用科技提供许多服务。比方结合穿戴装置,每个人配戴一只手环,纪录重要医疗以及健康信息,并且透过社区云连结到医疗云。也可以利用视讯设备,让每个人随时保持和其他家人的密切联络。这些都是台湾现有的科技。

社区也提供市场规模,单一家庭不容易说服医疗单位到府服务,但如果社区里面有八九个家庭,将近十几个老人,也许每周半天的服务是可行的。社区也可以和有机农场达成协议,每天配送新鲜食材到各家。也可以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旅游或成人进修。这里面真正商机无限。

更重要的,人口老化是全球趋势。如果台湾能够在未来摸索出一个良好的智能社区模式以及配套措施,很可能也替台湾再创造一个快速成长的新科技领域。

前文请见<这事不能等之一:APP大军>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电机电脑博士,在半导体体产业具有多年经验,曾在硅谷Intel及Cypress任职并自行创业,返台后曾任世界先进处长、登峰半导体创始人及总经理、南亚科技副总及敦泰电子副总,现担任华邦电子研发及代工事业群副总。喜好国学、音乐及摄影,曾跟随经学宗师爱新觉罗• 毓鋆研习多年,现仍不时于纪念毓老所创立的奉元书院讲学,并于北部大学开设极受欢迎的通识课程「生活中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