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这事不能等之一:APP大军

科技产业未来不明,教育制度配合不上时代需求是台湾目前的隐忧。我们应着眼于培育软件人才,共同迎接未来万物联网的市场需求。(图片来源:Pixabay)

一位刚拜访德国工业4.0公司的同仁分享心得。他问德国公司信息部门有多少人?对方回答,他们每一个工程师都会写程序!台湾在PC时代享受高成长的优势,但在后PC时代,如移动联网等,都相较落后。在软件为王的大势下,现在该是振衰起敝,未雨绸缪的时候了。

科技产业未来不明,教育制度配合不上时代需求是台湾现在许多隐忧中的两项。这也导致年轻人的未来云雾弥漫,混沌不清。许多年轻人不愿去制造业,服务业又留不住人,换个角度,也许我们应该着眼于培育一群在未来几十年都会有用的软件人才,在工作、在生活、在软件业、在非软件业,都能有一展所才之处。

台湾另一个隐忧是城乡差距过大,对不在大都会区的中学生,也许学个一技之长比到大学困苦奋斗或由你玩4年更有意义。所以,如果我们集合国内在PC/平板产业的硬件优势,加上一群学有专精的教师或大学生,对国内中学生,教授最简单的Python程序,让他们可以在自己日常生活中开始写一些简单的APP,培养自己的能力,将来可以进一步学JAVA或C++,写更复杂的程序。

为何是Python?Python的好处是简单易学,网络上有许多Open source资源,上手容易,国外(如硅谷)公司的需求也很高。此外,学这个语言的要求也很低,简单电脑或平板,加上上网就可以了。所以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对新入学没学过电脑程序的大学生,就要求他们学Python。

如果我们结合企业界的力量,针对不需要或不想要上传统大学的中学生,教授这个程序并且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找运用,譬如帮家里的田地设计一个纪录温度雨量的APP,帮家里酿造的小米酒纪录发酵过程,不知不觉中,可以启发年轻人的创造力,也为台湾培养未来的软件实力。如果每年培养两三千人,10年后,台湾就有一支数万人的软件人才大军,共同迎接未来万物联网的市场需求!

后续探讨续见<这事不能等之二:智能社区>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电机电脑博士,在半导体体产业具有多年经验,曾在硅谷Intel及Cypress任职并自行创业,返台后曾任世界先进处长、登峰半导体创始人及总经理、南亚科技副总及敦泰电子副总,现担任华邦电子研发及代工事业群副总。喜好国学、音乐及摄影,曾跟随经学宗师爱新觉罗• 毓鋆研习多年,现仍不时于纪念毓老所创立的奉元书院讲学,并于北部大学开设极受欢迎的通识课程「生活中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