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财人看瑞幸咖啡

瑞幸成功在国内用极短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咖啡品牌,就速度以及影响力来说,都远远超过其他本地竞争者。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的案例绝对是商业史上的奇蹟,创下最快上市与疯狂的估值,大多数人不仅看不懂,主流看法也认为这又是个大泡沫,不久就会跟当年摩拜单车一样瞬间消亡。

笔者从事智财律师工作多年,智财权的本质其实就是资本化的人类创新,若由资本与创新的角度来看,笔者对瑞幸咖啡有些不同看法。首先,瑞幸成功在国内用极短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咖啡品牌,就速度以及影响力来说,都远远超过其他「本地」竞争者(例如85度C、CoCo等)。因此光就品牌价值来说,瑞幸就相当值钱。

其次,过去星巴克在国内拓展业务遇到最大的困难在于,国内喝咖啡的人口极低,除去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中上阶级,其实绝大部分国内人还是习惯喝茶而不大能接受咖啡,瑞幸的成功大大地把这块饼给做大了,所以就算站在星巴克的立场,都会乐见这个发展。

再来,瑞幸在美国上市后所融资的款项很大一部分是要在国内拓点,目前瑞幸在国内已有上千家店面,以最短时间内超过星巴克在国内建立最多店面为目标。所有投资人在投资前都会问,投资项目有何退出的方式?答案通常有两个:一是上市,另一个是被收购。现在瑞幸在很快的时间就打通第一个渠道。而随着它在国内的据点越来越多,光是代理就极为值钱。

6月24日报载新闻,家乐福以48亿人民币出售给苏宁,其主要价值就在于现成代理。换言之,瑞幸就算哪天真的泡沫破了,它光是出售其国内代理就足以回收投资成本,等于风险已经锁死了,立于不败之地。有了这些利基,投资人追捧瑞幸咖啡也不全然是非理性吧?

兼具三种身份,律师、学者与CEO。 曾于台湾智财法律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任职多年,后陆续担任过凌阳、艺墨文创与威盛的法务主管。 2012年在台北创办了庆辰法律事务所,2013年在大陆南京创立了南京华讯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并自2015年起在北科大智财所兼任教职。 读过六所大学:政大、台大、北京大学、宾州大学、柏克莱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拥有3硕士及1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