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与多所大学合作AIoT设计实验室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新思科技与多所大学合作AIoT设计实验室

  • 吴冠仪台北

新思科技启动「AIoT设计实验室」产学合作计划(左起)成功大学电机系主任 谢明得、交通大学副校长 陈信宏、新思科技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 李明哲、科技部政务次长 许有进、新思科技总裁暨共同CEO 陈志宽、国研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主任 叶文冠、清华大学特聘讲座教授 吴诚文、台湾大学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 吴安宇、中央大学研发长 颜上尧。
新思科技启动「AIoT设计实验室」产学合作计划(左起)成功大学电机系主任 谢明得、交通大学副校长 陈信宏、新思科技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 李明哲、科技部政务次长 许有进、新思科技总裁暨共同CEO 陈志宽、国研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主任 叶文冠、清华大学特聘讲座教授 吴诚文、台湾大学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 吴安宇、中央大学研发长 颜上尧。

新思科技(Synopsys)日前宣布与多所顶尖大学等合作,共同启动「AIoT设计实验室」产学合作计划,捐赠各校芯片开发核心套件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教材(AI/Machine learning),以诱发学界对于AIoT设计的强大研发能量,并培育先进半导体设计人才,为政府推动AI创新生态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启动仪式当天邀请到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与国研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主任叶文冠见证,清华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吴诚文、交通大学副校长陈信宏、中央大学研发长颜上尧、台湾大学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吴安宇,以及成功大学电机系主任谢明得等学界代表,新思科技则有总裁暨共同CEO陈志宽、全球资深副总裁暨亚太区总裁林荣坚、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李明哲、工程副总裁Dr. Yankin Tanurhan等人出席,凸显对这项合作计划的重视。

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在致辞时表示,AI是台湾科技发展的主轴之一,物联网也正蓬勃发展,AI整合物联网的应用逐渐渗透人们的生活,也带动当前半导体技术的演进;新思科技此次与台湾五所顶尖大学合作推动「AIoT设计实验室」,将有助各大学校院于设计初期即导入世界级的技术,让半导体设计研发人才的养成从校园中即能与国际接轨。

新思科技总裁暨共同CEO陈志宽表示,新思科技致力协助台湾半导体技术的升级,与培育半导体设计软件人才;而AI与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已带动半导体设计对于创新技术的需求,做为全球EDA、IP及软件品质与安全先进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新思科技将持续透过产学合作计划的推动,协助产学研界提升AIoT的研发能量,进而掌握相关的商机,与台湾合作夥伴共创产业发展新局。

AIoT是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整合,随着AI技术日渐成熟,而物联网及其相关的应用服务也逐渐兴起,AI透过物联网逐渐进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中,AIoT驱动着各式智能装置应用的开发,装置本身也变得更为聪明与灵巧。透过这次的合作,新思科技将捐赠AIoT芯片开发之核心套件ARC IoT Development Kit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教材,并提供课程相关的训练指导,以协助这些大学成立AIoT设计实验室,让学生们接触与吸收符合当前产业需求的先进技术。

李明哲强调,配合科技部AI SoC边缘运算策略(射月计划)的规划并响应政府成立AI on Chip示范计划,推升台湾AI芯片产业的发展,新思科技特别针对AIoT芯片设计技术,与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中央大学以及成功大学等学校展开密切合作,提供各校芯片开发核心套件与人工智能相关教材,协助这些大学成立AIoT设计实验室,让学生们接触与吸收符合当前产业需求的先进技术,并可协助学者们在所提供的技术基础上,从事贴近市场需求的相关研究。

此外,为了诱发学界对于AIoT芯片设计的研发能量,新思科技2019年也将持续举办「Synopsys ARC 盃AIoT电子设计大赛」,协助年轻学子探索当前AIoT相关的SoC设计与软件应用,养成符合业界需求的专业素养。预定于8月底展开决赛,并由台湾集成电路设计学会担任技术指导单位,邀请大学研究所学者与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于决赛时实地审查与听取参赛团队对于应用ARC开发板的成果与简报,以评选出优秀的团队并加以勉励。

新思科技一直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策略夥伴,持续推动产官学研紧密合作,除了此次AIoT设计实验室合作计划,新思科技也积极参与科技部「半导体射月计划」、「AI创新研究中心」以及「博士创新之星计划」,还捐赠资策会「国际微电子学程」,并推动与台成清交等大学之「前瞻设计实验室」合作计划,参与教育部「国际集成电路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制作竞赛(ICCAD Contest)」之平台开发组竞赛等产学交流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