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康科技完整分析验证服务 迎接PCB新设计思维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闳康科技完整分析验证服务 迎接PCB新设计思维

  • 吴冠仪台北

闳康科技产品验证事业群处长庄木枝指出,Micro LED与5G产品所使用的PCB,其功能特色都与以往不同,因此在分析验证方面也必须特别留意。DIGITIMES摄
闳康科技产品验证事业群处长庄木枝指出,Micro LED与5G产品所使用的PCB,其功能特色都与以往不同,因此在分析验证方面也必须特别留意。DIGITIMES摄

PCB是所有电子零组件安装与互联的重要载体,因此被称为「电子工业之母」,近年来电子产业各类技术与标准持续浮现,像是Micro LED产品化时程日近、5G也在2019年初开始有国家进入商转,这两大技术都对科技产业带来冲击,而PCB结构与设计也必须同步改变,以因应随之而来的市场需求。

关于上述两大技术对PCB的影响,闳康科技产品验证事业群处长庄木枝指出,Micro LED延续了LED的高效能、高亮度、自发光与快速反应时间等优势,由于其技术原理是将微米等级的RGB三色芯片搬移到基板上,而其超微小晶粒可让显示器达到超高分辨率,因此技术问世后,就被科技产业视为显示领域的明日之星。

Micro LED的终端产品会依应用领域而有不同,大型看板、剧院等超大型显示器,是使用PCB作为背板材料,一般电视、NB/PC显示器采用玻璃基板为背板,至于AR/MR则以Si基板为主。由于Micro LED晶粒尺寸极小,因此目前作法是先将晶粒移转至高平整度良好的暂时基板,再将其巨量移转至目标PCB背板上。

由于晶粒体积过小,因此线宽、线距就成为传统PCB制程的严峻挑战,必须用半加成或加成制程克服,此外基板材料也须改用BT等类载板树脂材质,最后基板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平整性要求,以确保移转的良率与制程稳定性。

除了Micro LED之外,5G也对PCB产生影响。庄木枝表示,5G的应用广泛,因此在基站与终端产品两方面都会有特殊需求,在基站部分,户外大型基站与小地区基站,甚至是室内路由器交换机,在5G系统中都会用到。

由于5G的传输速度高,因此大型基站中,天线、功率放大器与通讯柜背板所使用PCB会使用高频、高速材料,且有些PCB厚度比一般传统多层板厚很多,另外PCB尺寸涨缩控制也必须注意。

小型基站与路由器交换机,则多采用高速多层板与高频微波板,若有成本考量会使用不同材料混压设计,这类设计也会应用在各式联网设备与服务器的PCB,至于智能手机PCB,则会以类载板制程为主。

由于Micro LED与5G对PCB的需求都与以往不同,庄木枝建议厂商需针对一些重点项目强化分析,包括材料及原物料验证、可靠度、功能及信号测试分析,这些都可确保系统的效能与稳定性,而目前闳康科技则提供了PCB制程技术谘询及完整测试规划服务,其中包括品质验证、可靠度验证与失效分析等项目。

庄木枝进一步指出,PCB品质对电子设备有关键性影响,而PCB设计涉及电子、电机、材料、化工等不同领域,因此验证机构需要跨领域团队,闳康科技的团队来自上述各领域,其RA/FA/MA/CA经验丰富,教育训练完善,可因应新时代PCB分析需求。

在设备方面,其RA设备完善且多为使用知名日系产厂牌,稳定度佳,可涵盖PCB上中下游产业的相关测试,FA/MA设备则超过贵仪中心等级,所设置的SA/CA实验室则可以进一步对PCB原物料及表面镀层作分析。

至于技术部分,闳康科技熟知PCB、IC及各类IT产业测试规范,并可将IC产业FA的经验方法应用在PCB上,快速找出PCB异常及失效真因。庄木枝最后指出,研发阶段的技术谘询到后端的RA测试,乃至于客退板的FA分析,闳康科技都可提供完整服务,透过此一服务,可确保新产品的效能与可靠度,进而强化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