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远兴业推智能工厂有成 启动全球布局策略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宏远兴业推智能工厂有成 启动全球布局策略

  • DIGITIMES企划

宏远兴业信息部资深经理曾一正。
宏远兴业信息部资深经理曾一正。

创立于1988年的宏远兴业,从纱、布、染整至后加工,均有非常完整的技术能量,是以创新和永续闻名国际的智能纺织厂。该公司具备垂直整合一贯厂的优势,致力开发对人类及生态无害的纺织品,推广衣的安全、穿得健康理念。因应全球产业变化,宏远兴业在2014年推动智能工厂改造计划,堪称是台湾最早启动数码转型计划的纺织厂。

宏远兴业信息部资深经理曾一正表示,以往台湾传统产业因为不想投资费用在技术或产线升级上,所以选择将生产基地迁移到低土地、低人力成本的国家,但是宏远兴业认为此种逐水草而居的营运模式并非长远之计。2014年宏远兴业观察到全球制造业兴起工业4.0风潮,所以也推动智能宏远计划,全力引进合适创新科技打造智能化产线,提升整体营运效率。

考量传统生产设备欠缺联网能力,宏远兴业先着手将各种传感装置设置在机台上,再透过网络将原本独立运作的生产机台串联起来,即可透过实时蒐集数据方式,掌握生产设备的运作状况。其次,现场管理人员也能透过仪表板与工具,达成快速且一致的决策,运用最少人力提高生产效率。最后,生产流程藉由深度学习工具协助,不仅能提升品质与良率、具弹性与适应的排程调整,同时还能预测生产设备的变化,达到事前防范设备故障的功效。

曾一正指出,以织布部推动的整经机张力全程监测自动化专案为例,以往布料品质只能仰赖人工取样量测及记录,难保不会有量测失准的问题。现今改用整经机张力全程监测自动化后,可确保纱线张力精准度,在察觉到品质变化时会立即提出警告与通知。在未来规划中,该系统不仅会扩大应用全厂整经设备,更会延伸扩充增设自动传感、摄影、侦测制停等功能,同时透过传感系统数据蒐集分析连结,达到智能监控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