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v.s MES制造执行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工业4.0 v.s MES制造执行系统

东捷信息服务资深经理刘邦永。
东捷信息服务资深经理刘邦永。

德国于2013年正式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提出「工业4.0」概念,将制造业、甚至整个产业供应链,透过智能设备、大数据管理、物联网及云端互联网化,让工业、工业产品和服务全面交叉渗透,实现产品即服务的作法。

东捷信息服务资深经理刘邦永指出,现在的企业面临全球性的竞争、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产品需求多样化、材料成本上升等竞争压力,唯有回归根本,提升品质、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生产力,正可藉由推动工业4.0,透过数码化、智能化、自动化,利用物联网及互联网,找出新营运模式,进一步提升产值。

但工业4.0绝对不是将机器人或物联网装置放上去这麽简单。刘邦永以MES为例,管理者若想看到目前的产线正在生产什麽、生产设备的状况,生产工序对不对,必须要透过MES来串联所有的生产设备信息才做得到。

刘邦永认为理想的智能工厂情境,最上层要跟ERP系统结合,整合企业流程与工厂目标,然后机器与机器(M2M)之间的信息交换,必须要更快更实时,再透过互联网整合产品订购到定制化的制作流程的串接,让制造端的信息流通更加透明,可以达到物料预测与管理,整合机器云,还可以进一步做到异常回报与预测维修保养。

在ERP MES系统架构中,ERP系统属于企业营运层,MES则是工厂管理层。刘邦永以SAP MII/ME为例指出,SAP MII是做制造信息整合与智能,SAP ME则是负责制造执行管理,处理自动控制层,也就是工厂机台与工控系统。

刘邦永认为,MES与ERP系统之间必须要有非常完整的关联串接,才能让管理工厂设备维修保养、库存管理等信息的ERP系统,可以透过SAP MII产生的生产订单、计划订单等信息,送到管理在制品追踪、生产过程管理的SAP ME,同样再透过SAP MII产生计划订单反冲或报废等信息,送回到ERP系统。

刘邦永以某马达厂为例指出,因为成立历史已经超过30年,因为要做定制化接单,所以接单后会先交给设计部门,设计完特定规格的马达后,再交给工厂,对工厂准交率的要求特别重视。

但该工厂的准交率却低于80%,进一步分析问题,人、机、料、法都各有问题,如绩效不佳(12%)、人力不足(9%)、设计交期延误(18%)、定制化能力不足(9%)、欠料寻找费时(16%)、订单进度不明(27%)及加工错误(4%),显然有加强管理的必要。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工厂决定从系统作业及管理变革两个方向做改善,希望能将准交率提升到90%,MES系统此时就发挥作用,如预警数据通知可以透过E-mail及简讯完成,生产信息也改成用条码扫描,而非人工输入,生产进度、在制品异常警示等信息都可实时呈现,并将ERP系统、设计交期系统及FAO订单系统串联起来后。

相较前一年的工厂管理指标,准交率不仅提升30%,生产效率也提升12%,制造周期缩减20%,在制品减少22%,由此可见,ERP/MES的导入效益对于制造业有着相当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