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动化的新思维、新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智能自动化的新思维、新方案

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
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

随着工业4.0的浪潮,世界各国纷纷提出各种智能制造的规划。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认为,从这些发展中的趋势可以发现,软件将会是未来的重点,因为软件自动化平台可以做到高度整合,并且充分使用电脑效能,还可随插即用,透过工业标准,让业者有完全弹性,并减少硬件成本。

洪育浩指出,实时操作系统因为可以做到1µs(百万分之一秒)的反应速度,对控制尤其重要。如飞行模拟器、MRI断层扫描、机器人、iPhone外壳制作设备,很多智能制造势必都有实时系统的需求。

如很多车厂目前都在研究的自驾车,虽然都有提到AI,但也同时需要实时系统,因为反应速度够快,可以让自驾车的传感器、摄影机侦测到信息后,可以很快的下命令。

洪育浩指出,目前有很多企业选择的解决方案,是使用运动控制卡,如果买了4张控制卡,等于买了4个实时操作系统,但这些控制卡也只做一件事,也就是运动控制;若能用一个实时系统,来整合并执行好几个自动控制功能,两者的效益差距非常明显,如可以减少配线与I/O,可以让电控箱多出不少空间。

此外,全软件与总线通讯(EtherCAT),可以透过标准工业通讯及网络线,让任何I/O品牌,可以随意连结任何驱动器品牌,并使用标准工控机来控制,洪育浩估计,约可节省30?60%的硬件成本。

洪育浩指出,软件自动化平台的系统架构,应该要具备简化布线、可扩展性、支持多个硬件供应商、多重数据层,安全、运动和I/O控制,都要在同一个骨干上运作,以符合市场需求。

在支持工业标准通讯方面,KINGSTAR自动化平台采用EtherCAT,不只是速度快,而且全球支持EtherCAT的品牌已经有几百个,选择性高。但由于每一个品牌的设定档都不一样,不只是增加使用者的学习负担,设定档跟硬件也未必兼容,使用者要自己处理,导致EtherCAT的接受度受影响。

然而,KINGSTAR已经开发出「自动设定」功能,类似Windows 的「Plug & Play」的设计,用户不需要知道什麽是EtherCAT,只要选择适合或喜爱一或多个品牌即可,确确实实地替用户解决了这个难题。

此外,KINGSTAR平台的实时系统RTX64设计,可以切割CPU的核心,指定核心执行不同的功能,如展示的将机器视觉跟运动控制可以整合在一台触控电脑,Windows仍然可以继续执行,充分运用电脑效能,也省去采购电脑、运动控制卡以及影像撷取卡的成本。

也因为一台电脑里有2套系统—Windows与KINGSTAR,KINGSTAR负责自动产线的控制,而产在线机台与产能的数据也可以透过Windows端的ERP、MES及IoT平台透过OPC UA的标准通讯连结并上传至公司内部云端做管理使用,着实替用户节省许多硬件成本、开发与维护成本,更重要的是整体生产效能与品质大大提升,提前实现「智能制造」的梦想!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