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械4.0整厂输出新思维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智能机械4.0整厂输出新思维

制造服务化对台湾产业,尤其是机械业特别重要,工业4.0的趋势发展,扮演着推波助澜的效果。友嘉集团(FFG)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马仁宏博士指出,不管喜不喜欢,台湾制造业都要面对工业4.0的变革及转型,对于工业4.0,不能处于瞎子摸象的阶段,整厂输出解决方案的重要性,未来将会更加受到重视。

马仁宏认为,跟工业4.0关系最为密切的事物,就是如何利用传感器抓到并运用数据,因为以前看不见的数据,现在都已经看得到,对工厂而言,就可以做目标管理。

马仁宏进一步提出工业4.0的5个商业模式,包括软件定义一切、数据驱动的决策、透过持续服务连结客户、客户需要解决问题的整合方案及建立生态系统,不同的厂商各自努力,但整合在一起就会有力量。

软件定义的智能制造系统(SDMT),因此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商机。马仁宏强调,生产线要有智能,所有的设备都必须要能联网互动,能够消除不同界面浪费,提供客户全数码智能并确保可扩充性的生产线解决方案,将会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马仁宏认为,智能机械整厂输出解决方案,可以分成三部曲-模拟、体验、实施。由于系统愈来愈复杂,现场调校会有困难,模拟会变得非常重要,模拟完成后,就可以利用VR或AR体验,有助于降低沟通成本。

大型设备因为搬运到现场的成本非常高,透过VR可以让客户很容易感受到产品的价值,可以看到机器的内部,或是从不同的视角(如从空中)看机器,跟看真实的机器感受不一样,提供不同的行销价值。

马仁宏最后提供有意透过工业4.0转型的企业六个建议,首先是要拟定战略道路图,不可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短中长期各自要做什麽,都要想清楚;第二是要有领导力,企业主一定要当仁不让,痛下决心,包括内部组织与流程,以及对外产品与服务都要符合工业4.0的要求。

第三是要有自己的商业生态体系战略,大企业可以创建与营运自己的生态体系及平台,小公司则可加入别人的或国际的生态体系及平台,切记单打独斗。第四是建立数码作业平台,以全生命周期观点,串接IT+OT+CT+DT+ST五个核心技术,并将ERP/MES/PLM逐渐融合与云端化,可以减少每一个阶段的阻力。

第五是要有优质人力,要有长期规划,适当的引入新团队、开创性人才,或采用新运作模式,包括结盟或合作等,以阶段性的目标,持续驱动公司「工业4.0转型」的进展。

最后一个建议是标竿学习,企业要各自根据产业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对象,贵不一定有用,远来的和尚也不一定会念经,从了解自己与深入别人经验,一步一步的自我实践才是成功关键。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