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物相连操作极简化 拥抱无接触经济新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物物相连操作极简化 拥抱无接触经济新趋势

  • 杜育绮台北

星动银河旅站CEO蔡维郡表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打造的AI智能客房,不仅为住客解决进房后找开关的困扰,还能创造更便利的入住体验。
星动银河旅站CEO蔡维郡表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打造的AI智能客房,不仅为住客解决进房后找开关的困扰,还能创造更便利的入住体验。

杜育绮/台北
 
2020年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政府先后祭出封城、封锁边境等措施,连带对各个产业造成影响,不过在这波景气寒冬中,也同时催生出另一股新趋势:无接触经济,像美食外送平台提出将餐点放在门口的无接触送餐服务,实体零售代理鼓励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的无接触付款。

面对这股新趋势,各行各业开始思考如何在既有商业流程中,以无接触的方式提供服务,尤其本次受疫情冲击最深的旅宿业者,导入物联网与AI技术进行智能转型,迎接无接触新趋势,提升服务品质,成为旅宿产业的努力方向。

星动银河旅站AI智能客房管理平台界面,图片来源:物联网智造基地。

星动银河旅站AI智能客房管理平台界面,图片来源:物联网智造基地。

为协助台湾旅宿业者智能转型之路,经济部工业局透过物联网智造基地持续不断地提供全方位服务,从了解场域需求开始,到媒合相对应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希望加速推动旅宿产业智能化,同时也帮助物联网业者更了解市场需求。位于台中的星动银河旅站,即在物联网智造基地协助下,导入智能客房整合系统及紫外线消毒杀菌自走灯,积极启动智能转型新布局。

声控房内设备  打造差异化服务与创新住房体验

星动银河旅站是全台第一家机器人主题旅馆,不仅在装潢设计上融入大量的科技、星球与机器人元素,更引入智能机器人(Pepper)小P担任大厅经理,负责在接待大厅和旅客互动,例如:介绍饭店、聊天、玩游戏等,希望让旅客一进门就能感受到欢乐与开心的氛围。

「然而,光是机器人主题还不够,我们希望延伸这个主题去提供更多差异化服务」星动银河旅站CEO蔡维郡强调,旅宿产业竞争相当激烈,饭店经营必须要有特色,才能持续吸引消费者、提高住房率。蔡维郡不停寻找更多创新的着力点,决定导入智能客房整合系统,打造全新的AI智能客房。

蔡维郡进一步解释,很多旅客走进客房,第一个动作就是测试墙上的开关功能,试图掌握哪个开关控制哪个区域的灯光设备,有些比较豪华的饭店,墙上甚至有一整列的开关,其实对旅客来说是一种困扰。因此,星动银河旅站透过物联网技术串联,让旅客可以声控操作房内设备,不仅解决找开关的困扰,也为旅客带来更便利的入住体验。
 

在AI智能客房中,透过「机器人管家T宝」,旅客只需透过嘴巴传达简单的指令,无须亲自触碰按键,就可以开关窗帘/电视/冷气、调整情境灯光等,让旅客感觉像是有位虚拟管家在房内协助操控设备,增加科技与人的互动感受。

2020年在物联网智造基地的推进下,星动银河旅店与台湾无线城网络科技合作,进一步的导入红外线人体感应设备,可以让后台知道旅客是否在房间内,以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除此之外,也导入了烟雾探测与空气盒子,对安全及空气品质进行管理。值得一提的是,透过这次的供需验证,把原本各自独立的装置整合起来,让管理者能够透过一个平台就轻松的进行管理,打造出从入住到退房的一个完整IoT智能旅宿解决方案。

此外,紫外线消毒杀菌自走灯,与传统臭氧杀菌的方式相比,除在作业时间上,从原本的3~4个小时缩减成40分钟,还能避免员工职业灾害的风险,仅需设定好行走路线,就可以在无人环境下,自主完成杀菌作业。且使用紫外线杀菌不仅能去除环境中的异味,还可去除附着在家俱或装潢上的异味,彻底落实环境表面与空气中的消毒工作。

智能旅宿3大应用  全面提升台湾旅宿产业竞争力

从AI智能客房到紫外线消毒杀菌自走灯,旅宿业者成功地引进物联网技术,提高经营效率。提起过往与物联网智造基地合作过程,蔡维郡语带感谢地形容物联网智造基地就像场域和团队的沟通桥梁,让旅宿业者明白如何应用新科技解决营运上的挑战,同时也媒合IoT新创团队,进而规划出更贴近需求的解决方案。

台湾无线城网络科技负责人陈文彬则认为,物联网智造基地像是市场的敲门砖,不仅协助台湾旅宿业者了解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和必要性,也提出具体可执行的解决方案,吸引业者愿意跟进,甚至可以透过所蒐集到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做为日后推动智能旅宿应用的参考。

走访多家旅宿业者后,物联网智造基地归纳出智能旅宿应用的3大需求,第一是智能化客房服务,如:蒐集客房环境数据、声控客房设施等;第二为环境防疫措施消毒;第三则是提供饭店内各项设施及交通信息。未来物联网智造基地将持续募集、媒合、验证与收敛这3大应用,并落地到实际场域,为旅宿业者节省人力与时间,达到节能管理的需求,更协助旅宿业者发展高科技定制化的住房环境,提供旅客有别传统的住房服务体验。期盼透过智能旅宿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协助业者无痛数码转型,提早布局以因应未来大环境可能的突发挑战。(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