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策会携手腾晖与马来西亚合作以卫星技术研发水质监测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资策会携手腾晖与马来西亚合作以卫星技术研发水质监测

  • 杜育绮台北

2020年9月台马产业链结高峰论坛-智能城市分论坛盛大举行,资策会系统所组长许群昇(右)与腾晖电信科技CEO戴腾潆(左)于论坛中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0年9月台马产业链结高峰论坛-智能城市分论坛盛大举行,资策会系统所组长许群昇(右)与腾晖电信科技CEO戴腾潆(左)于论坛中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提升,世界各国对水资源保护日益重视。资策会携手腾晖电信科技,在植物园、大安森林公园、基隆河等场域,完成移动式水质监测测试,成果亮眼;因此在经济部工业局举办的「2020年台马产业链结高峰论坛-智能城市分论坛」中,深受与会的马来西亚代表肯定,未来将在马来西亚进行测试,为当地农业享有乾净的农业用水尽一份心力。

资策会智能系统研究所(系统所)投入开发水质排放智能监控系统多年,在台湾实行已累积众多成功案例。有别于坊间技术,此系统采开放式的水污染自动连续监测标准,没有终端传感设备的厂牌限制,不仅具有维修容易、数据格式统一等特性,也有助于企业、主管机关等,掌握各地的污水信息,早已吸引众多厂商注意。

近几年,物联网技术蓬勃发展,带动民生物联网的应用范畴,而在低轨道卫星、NB-IoT等领域有突出表现的腾晖电信科技,有意跨足智能农业领域,所以在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城乡计划办公室引介下,找到具有水质监测多年实战经验的资策会系统所,共同合作开发移动式水质监测系统。

资策会系统所组长许群昇表示,现行水质监测系统受限于电力问题,都只能采取定点布置的方式,很荣幸与腾晖电信科技进行合作,结合腾晖电信科技曾在低轨道卫星上设计传感器装置的经验,我们以水质排放智能监控系统为核心,运用太阳能板电源,以及NB-IoT技术搭配e-SIM芯片而成的传感器装置,克服温差巨大变动的环境挑战,共同完成移动式水质监测专案,未来将可运用在农业、湖泊、河流等场域。

台马产业链结高峰论坛2020年迈入第四届,智能城市分论坛透过活动交流,已成功引导台湾企业进入马来西亚市场,2018年带领台湾骨王以骨科微创手术眼镜技术链结进马来西亚KPJ连锁医疗体系、2019年促成经纬航太透过无人机农喷技术与大马合资成立新公司,并成功争取到大马土地发展局农业专案。

2020年再创佳绩,于智能农业与科技防疫主题增添2笔捷报,其中以屏东大龙王农场利用人工智能(AI)开发出的智能农业解决方案,成功吸引马来西亚投顾公司预计将该技术导入在沙巴的500公顷土地。在防疫部分,研勤科技以「人脸识别整合体温传感技术」,透过非接触方式进行自动体温量测作为防疫警示,取得大马吉隆坡国际机场采购合约,可提升马来西亚第二波COVID-19(新冠肺炎)的防疫成效。

经济部工业局积极辅导台湾业者发展智能城市解决方案,透过地方提出需求、中央提供资源,由厂商在地场域淬链实证,促成294家业者(包含70家新创),在全国22县市发展223项智能服务,像是AI空污监测、智能停车、AR/VR智能英语学习等,带动5,923人就业,服务付费人次已达291万,衍生投资金额超过新台币674亿元。

工业局将持续协助具输出潜力的业者筹组旗舰团队,扩大台湾产业在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引导产业界往更高附加价值的系统整合输出的方向发展。(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