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云卓越之星(二)—中光电开拓无人机新蓝海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台湾AI云卓越之星(二)—中光电开拓无人机新蓝海

中光电智能机器人忻维忠总经理。
中光电智能机器人忻维忠总经理。

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商用无人机市场,产业竞争也愈来愈激烈。投入商用无人机已超过五年的中光电智能机器人,也在三年前成立商用无人机部门。中光电智能机器人总经理忻维忠指出,由于中光电的核心技术优势,包括光学视觉架构、运动控制,以及AI影像运算分析技术等,相关软硬件皆有长足的发展经验,可望成为商用无人机稳定发展的后盾。

在经由内部脑力激荡思考后,中光电认为商用无人机的技术趋势,将会朝安全可靠、AI应用及自主化飞行的方向发展。忻维忠指出,全自主是中光电最重要的创新与突破。 中光电无人机不仅可在线上设定监控,让无人机透过AI自行运作,更引入航太技术让AI加值化,因为无人机的运动过程需要有精准的定位(RTK),配合3D可视化与数码化技术及AI数据分析,才能用最精减的人力,仍持续并主动达到全自动飞行。

为了达成全自主飞行,中光电在无人机的安全可靠面也下足工夫,包括机对机主动广播通讯(ADS-B)、智能避障、长距通讯/网安、冗余安全等。忻维忠指出,尤其在安防应用,商用无人机必须做到类军规的要求,才能在执行保全、建筑物侦测等任务时,不论面对何种天候或气温时,都有能力持续操作。中光电智能机器人不仅完成上述技术建置,并实际导入商业应用,足见中光电无人机的技术优势已领先世界潮流。

由于技术成熟度高,中光电无人机已经从安防应用延伸到不同领域。如日本业者在兴建车站时,便透过中光电无人机拍下空照图建立3D数码模型,逐步比对车站兴建过程与设计蓝图是否符合。

中光电也与公部门合作,将无人机投入在河川疏濬智能管理及滑坡自动巡检与智能识别等应用。忻维忠以滑坡检测为例指出,过去包含边坡影像取得与滑坡判释均由人工处理,耗时耗力且效率不足。而藉无人机拍摄的影像搭配AI滑坡识别功能,可以实时识别边坡是否会有坍塌,可快速筛选有无新增滑动边坡,大幅降低相片检视时间,提高边坡工程判释效率。台湾地形具特殊性,只要持续累积水库、边坡与河川等防灾经验,就可寻求国外输出机会。

数十公里路段累积的照片量数以万计,光是看影像便花掉不少时间,因此对运算速度的需求也就应运而生。事实上,无人机如果要运用AI实现自主飞行、侦测感知、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势必需要大量的运算资源。忻维忠指出,中光电的AI演算法策略,除了自行建立运算设备及AI人才库外,也积极跟台清交成等大学合作。

但跟国网中心的合作,更是关键。忻维忠指出,由于国网中心的台湾AI云提供随选服务(On-demand Service),让中光电可弹性调整需要的运算力,缩短模型学习曲线,甚至因为不同的运作模式,产生不同的思维及训练方式。中光电借此让产业AI化,国网中心也了解不少AI产业化的做法,两者的合作模式,也因此带来教学相长的双赢效果。

此外,由于AI演算法的研发过程可能会碰到停滞期,透过国网中心的协助下可以缩短停滞期,在精准度及快速验证期都会带来很多的帮助,有助于提高中光电的产品开发效率。(林佩莹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