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后援保护数据库 不担心大停电添乱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强力后援保护数据库 不担心大停电添乱

  • 郑斐文台北

今时今日,要确保企业营运持续发展,难度确实比从前高,先是勒索病毒流窜、可能导致攸关营运命脉的数据库惨遭加密,后有震惊全台的815大停电,此类事件可能致使系统、数据随之中断或损伤,酿成更严重的营运停摆危机。

以IT管理者的角色,如何协助企业有效因应大停电、勒索软件等冲击?即是平时做好数据备份与系统备援等基本功,再利用事故发生前最后一份备份复本进行还原;而这个还原点,愈接近距离事故发生的时间愈好,最好仅有几秒钟差距,否则一旦间距过于遥远,恐导致数据流失幅度太大,难以帮助企业尽速回复正常作业。

显而易见,企业若想避免因突发意外而折损生产力,必须做好数据库备份;但多数IT工作者、尤其是DBA,面对这般重任,内心却深感焦虑,因为在执行数据库备份时,既不影响数据库运作效能,又能让它拥有极高的可复原性,鱼与熊掌都要兼得,确实是艰钜任务。

所以不少IT人员谈到815大停电或勒索病毒,总是咬牙切齿,怪它们触动了数据备份与还原之敏感神经,让一些由来已久的缺陷,被迫摊在阳光下,接受人们用放大镜检视,侥幸过关的空间愈来愈小。

值此时刻,专为保护数据库而设计,并诉求Zero Data Loss Recovery的甲骨文ZDLRA一体机,对于许多身陷恶梦、苦等救赎的IT管理员,就像一场及时雨,可望使数据流失、业务中断的冲击降至最低。

传统备份间隔长  降低数据库可回复性

市面上已有不少数据备份解决方案,对于协助企业保护数据,的确有所助益,但毕竟这些工具都不是针对数据库保护而设计开发,它们采用的备份方式,包括必须在服务器中安装代理程序(Agent),及大量的网络传输需求,都将无可避免产生备份开销,对数据库系统形成不小负担,尤其随着数据量日益增加而致备份窗口不断扩大,将使负担愈来愈沈重,明显拖慢交易作业速度,这些代价,肯定让企业全体同仁无法接受。

做备份而拖慢交易效能,还不是最惨的事。更严重的,企业奋斗了这麽多年,好不容易累积的客源与商誉,可能只因一次的勒索病毒入侵、或暂时的大停电而告崩坏,常见的状况是,当IT管理者急欲回复数据库运作,赫然发现其间充斥诸多莫名关卡,无法顺利复原系统。

但持平而论,这个悲惨结局其实早已注定,众所皆知执行备份难免影响数据库效能,特别是全备份造成的冲击更大,迫使多数企业采取折衷做法,每星期只做一次完整备份,每天进行增量备份。

全备份搭配增量备份,看似为完美的中庸之道,但当企业需要回复完整数据时,必须将逐一追回所有增量备份,不仅耗时费工,当中只要一份增量出错,便可能让整个复原作业陷入失败。

轻松增量备份  可营造全备份效益

反观ZDLRA,则拥有许多独特利基,让企业面对突发事件而无所畏惧。首先ZDLRA的诞生缘由,是为了保护数据库,因此仅基于此目的,开放极为有限的网络埠,大幅减少黑客可乘之机,加上它主动向磁带库进行复制与归档,而磁带向来是便于使用的离线保存介质,也让原数据与备份有所脱钩,绝不会一起遭受病毒感染,故在安全性上已有莫大优势。

此外,ZDLRA用户永远仅需要做增量备份,就此挥别全备份的恶梦,在执行过程,ZDLRA会持续从数据库撷取日志(Log),确保任何交易发生的第一瞬间,就被ZDLRA完整保存,因此RPO仅屈屈几秒钟、甚至更低,在此前提下,就算数据库因停电或勒索软件感染而暂时失效,企业亦可好整以暇从复原窗口中,选择一个最佳还原点,让系统状态回复到事发前的最近一刻。

另值得一提,ZDLRA虽然只做增量备份,但有能力将众多增量备份整合为虚拟全备份,也直接以全备份进行回复,用户不必费时追回一份份增量,以致使复原速度提升至少三倍以上,亦可轻易确保数据正确性,堪称一举数得。

甲骨文现正积极透过On-Premises、公有云、云端机器(三者技术架构一致、可无缝移转),为企业刻画出反应敏捷、进退灵活的上云路径,ZDLRA用户亦可享有相同益处,利用甲骨文归档储存云,与内部ZDLRA一体机完美互补,继而藉由更精省的投资,换取最让人安心无虞的数据库保护效果。进一步了解请参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