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祭出800种M2M模块 为前端数据采集打下基础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touch

泓格祭出800种M2M模块 为前端数据采集打下基础

  • 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
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

信息联网的演化可从1970年代的串行埠开始讲起,到了1980年代出现了PC与PLC,两个年代皆属运算导向的信息联网。随着1990年代进入以太网络时代,开始带动通讯与连结导向的信息联网,并为2000年代的联网设备诞生与IoT雏形奠立了基础。进入2015年,IoT时代正式来临,2020年更带动智能机器的发展之轮,智能与感知导向的信息联网于焉开展。这个时代的特点是,面对巨量数据,量比质更重要,并着重横向/纵向信息的整合、共享与分析。

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表示,当前信息采集及联网大致采三种型式,亦即可程序自动化控制器(PAC)/PLC与传感器/致动器相串联的简易型控制方案,再来是PAC/PLC与传感器/致动器又多了一层IO(其与PAC/PLC间走Fieldbus现场汇流排)的两层式架构,第三种则是SCADA工控系统上常采用的三层式架构。

在设备不支持通讯的情况下,可以透过支持类比输出入、数码输出入(DI/DO)、继电器输出(Relay Output),以及计数器、频率及脉宽调变(PWM)输出的I/O模块与功率计来与应用间进行通讯。在设备支持通讯的情况下,不同设备与应用之间皆支持专用通讯,透过闸道器便可与应用间进行统一通讯。

目前机台设备支持各种不同通讯,包括ZigBee短程无线通讯,其具备低功率、无障碍最短距离可达700米及拓朴功能等特点。至于适用于无人搬运车(AGV)的Wi-Fi短程无线通讯,则具备架设容易、技术成熟稳定,以及适合高速、高流量数据传输等特点。再来则是支持iWSN工业无线传感网络技术之泓格科技旗下无线数据集中器与无线数据传感器之间采用的433MHz短程无线通讯,其具备低功率、穿透性高、功率计无线无源,且传输距离在直线可视离下达100米等特点。

至于以太线上有线网络通讯具备跨县市或跨国机台联网,以及线上维护PLC程序等特点。再就无线4G网络来说,则支持跨县市或跨国机台联网以及现场无实体网络线等特点。上述不同通讯支持许多应用情境,包括机台三色灯状态监控、面板厂机台产线监控、半导体设备停机监测、PCB厂车间产线监控、PCB生产及储存监控、机械厂磨床设备/环境监控、传产气压监测,塑胶射出机的安全门状态、射出预热状态、模具开合状态及马达启停等,乃至制鞋厂的产量记数、用电状况及烘箱温度等。

吴忠贤总结指出,凡历史数据及数据共享皆为当前业界关注的议题,然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建构在前端I/O及设备的采集与分析。至于总线的建置及设备的联网,是交换数据到监控中心的基础,如何让前端数准确无误地采集及后送,泓格科技为我们的合作夥伴在前端数据采集上做坚强的后盾,该公司从I/O、总线共计超过800种以的模块,让顾客能够安心采集前端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