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ora推出支持L4/L5自动驾驶IP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Vsora推出支持L4/L5自动驾驶IP解决方案

  • 吴冠仪台北

人工智能(AI)、数码通讯和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应用的高效能矽智财知识产权(IP)解决方案提供商法商维数(Vsora),发布了首款千万亿浮点运算(PetaFLOPS)运算平台,可协助芯片供应商加速第四等级(L4)和第五等级(L5)自动驾驶汽车芯片设计。

Vsora是一家科技新创公司,在无线通讯的领域上,累积数十年数码信号处理器(DSP)的设计经验,包括最新一代移动通讯网络标准5G技术,其最新的DSP设计提供可程序化、可扩展、可利用软件配置的多核设计,结合通讯DSP及AI加速的双重功能,适用于自动驾驶芯片设计产业。

VsoraCEO兼创始人Khaled Maalej表示,很荣幸成为在设计L4/L5自动驾驶汽车的芯片设计中提供强大运算能力、便携性和经济性的方案供应商,AD1028是公司提供的一系列平台中的首款产品,可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L4/L5等级功能的早期商业能力。

Vsora所推出的AD1028是一个IP核心架构,内嵌首个PetaFLOPS千万亿浮点运算平台,借助于该高效能运算设计设计的低功耗芯片L4/L5控制单元,可大幅加速L4/L5自动驾驶汽车芯片设计产业缩短设计周期。

AD1028是一个可程序化解决方案,结合了自动驾驶所需要的数码信号处理(DSP)以及机器学习(ML)功能,其采用强大的多核DSP和AI架构,无须额外的DSP协同处理器及硬件加速器,并提供了软件可程序化才能实现的灵活性。

车辆必须学习行驶过程中的各种环境特徵以自定行驶方案,这个过程称为「感知」。需要使用先进的DSP技术来处理传感器所收集的大量信息,不仅包括雷达、激光雷达、镜头及超声波传感器的组合,也要配合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的数据、5G网络信号、蜂巢式车联网通讯(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C-V2X)的数据。

其次,在实际行驶中,车辆系统必须频繁且快速地进行更新,以确保安全平稳地行驶,因为突发状况可能随时在一秒之内就会发生。 在处理收集到的信息之前,必须对传感器数据进行快速过滤,以消除噪音和其他更多更复杂的干扰信号,这就需要将先进的DSP演算法与AI结合使用,透过传感器融合(Sensor Fusion)的过程,藉以整合信息并过滤产生出乾净正确的数据。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Vsora设计了一种运算配置方式,通过共享的超高带宽存储器,使DSP及深层神经网络(DNN)得以加速交换数据并结合在一起,允许在感知阶段即可同步进行前期信号处理和AI演算法,并在规划阶段可立即采集到有效数据,同时透过大幅缩短数据往返于存储器的路径,明显降低了延迟和功耗。

AD1028的模块架构非常适合L4/5自驾车所需强大运算的挑战性。AD1028具有1,028 TeraFLOPS千万亿浮点运算能力,运行频率为2GHz,在Yolo-v3上处理处理800万像素的图像仅需7毫秒(ms),处理Full HD图像则不超过1.6毫秒,研发人员无须更改演算法,即可自行配置信号处理及AI演算法的处理架构。

AD1028是Vsora系列产品中首款具有多种处理能力的产品,采用7纳米制程,逻辑面积为35mm2,功耗小于35瓦。在其他系列产品中,AD514具有514千万亿浮点运算(TFLOPS)能力,AD2056具有2056千万亿浮点运算(TFLOPS)千万亿浮点运算能力,以上两款产品预计今年底之前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