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智能医疗使用门槛DeepQ让全球看见台湾AI实力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降低智能医疗使用门槛DeepQ让全球看见台湾AI实力

  • 李佳玲台北

Covid-19(新冠肺炎)在2020年重击人类社会,台湾成为全球防疫的成功指标。这次防疫成功因素,除了政府与民间的全力配合下,善用新科技也是主因之一,由HTC所成立的健康医疗事业部DeepQ所推出的「疾管家」语音机器人,就透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协助台湾民众掌握疫情信息,宏达电健康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张智威指出,该公司成立以来就聚焦于智能医疗,希望透过AI、VR等新技术,落实精准医疗愿景。

张智威表示,HTC在AI领域已经深耕多年,早年曾经发展在线网站的影像数据整合,让使用者可以在单一平台上管理及查找散落在各云端空间的相片,近期智能化成为医疗产业的重要技术,AI强大识别影像的能力在医疗领域深具发展潜力,因此HTC将AI技术的应用触角延伸到此场域,不过真正让DeepQ的AI实力获得业界瞩目,则是在2017年参加了一场全球性的智能移动医疗比赛,当时通用的医疗影像识别率始终无法突破80%,DeepQ采用的迁移式学习技术与流程变动,将中耳炎影像识别率在短时间内超过90%,超高精准度让他们拿下这项比赛的第二名,而迁移式学习也成为DeepQ发展医学影像的主要技术之一。

宏达电健康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张智威

宏达电健康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张智威

除了参加全球AI挑战赛之外,DeepQ也与医疗院所合作,2017年在万芳医院推出了台湾第一套AI医疗服务聊天机器人「万小芳」,万小芳与万芳医院的系统整合,可提供民众24小时的在线与线下一站式的挂号与医疗谘询服务。2019年则是与彰基医院联手推出「兰医师」,兰医师整合信息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民众只要在LINE chatbot上用自然聊天的方式与机器人对谈,AI就可以进行诊前问题整理与诊后卫教追踪管理,达到预防医疗的目标。

在与医疗院所合作的同时,DeepQ团队也与疾管署、卫福部合作合作开发「疾管家」抗疫机器人,疾管家采用了DeepQ研发的新一代AI自然语言处理平台T-BERT(Taiwan Bidirectional Encoder Representations from Transformers) 。T-BERT的预训练模块可以同时读听写国、台、客三种台湾常用的语言,满足台湾各族群的医疗需求,另外此一平台也导入多层区块链技术。

张智威指出,近年来各国对隐私权的规范越来越严格,而医疗系统中的个资尤其敏感,因此智能化系统在应用时必须格外小心,DeepQ与史丹佛大学及台湾大学合作开发多层区块链平台Soteria,可用此技术与使用者签订智能合约,用来约束个资的使用权利,确保民众的隐私安全。

除了AI之外,VR也是HTC深耕多年的技术,DeepQ则是整合这两大技术,将之应用于教学与临床手术上。在教学方面,张智威表示,由于大体的资源珍贵稀少,无法让学生有充足的手术经验,DeepQ推出的VR平台,则可让学生先以虚拟影像学习,累积足够经验后,再采用大体继续下一步学习。至于实际的临床部分,美国多家医院现在已使用VR技术用于脑部手术,透过VR与AI的结合,建议医师的执刀路径。除了脑部之外,此一技术也可用于心脏、脊椎等高精密手术,提升手术的成功机率,落实精准医疗愿景。

张智威指出,AI已是医疗领域的重要技术,DeepQ的使命就是提供医疗业者简单易用的AI平台,近期疾管家语音机器人已成为台湾民众掌握疫情的重要信息代理,未来DeepQ除了持续深耕技术外,也将整合其他新技术,降低AI系统的使用门槛,借此提升医疗服务的品质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