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办公网安风险增 及早建立网安战备跑道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Event

线上办公网安风险增 及早建立网安战备跑道

  • 周建勳台北

数联网安协助企业建立「网安战备跑道」。
数联网安协助企业建立「网安战备跑道」。

新冠状病毒疫情全球急遽升温,企业持续营运管理(BCM)将成为第一要务,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续加速升温!政府率先全球,快速因应疫情针对高风险对象进行筛检、隔离等防护措施,有效防堵疫情扩大。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成立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于3月5日公告「企业因应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疫情 持续营运指引」,更凸显企业须及早制定企业持续管理(BCM)机制,以因应疫情对营运的冲击。部份企业尚未具备数码化线上办公能力,或是无法因应临时办公室的设立,也难以负荷突然大量的在家办公等大规模线上办公需求;尤其是对于台湾为数众多的的中小企业来说,IT资源能量无法与大型企业相比,在实行线上办公的能力更趋于匮乏。

网络犯罪者抓准人们对于疫情的恐慌心态下,正是散布内含恶意程序的好时机!海内外均有利用疫情的网安事件发生,黑客透过电子邮件及社群网站散布带有恶意程序病毒的假信息,俗称「社交攻击」的黑客手法,日本已有超过3,000个组织因此遭受危害。部分企业因为营运成本考量,只架设具有身份验证但无网安防护的传统虚拟私有通道(VPN)主机,允许企业公发电脑跟私人装置连线进入企业内部网络,不仅无法防护连线装置所夹带的恶意危害(如中间人攻击或跳板攻击),而且企业的VPN主机如果平时没有做好漏洞的修补更新之下,反而造成企业暴露更严重的网安破口。

常言道「平时如战时」,企业应于平时即建立「网安战备跑道」概念,具备以下线上安全办公能力,减轻发生大规模灾害时所带来的营运冲击:常用线上装置(Windows, macOS, iOS, Android) 均无须加装连线软件,方便临时建立连线需求。

数联网安推出「3S网安订阅服务」,以订阅付费方式,免去初期资本采购之高额成本,即提供上述「网安战备跑道」所有优势,企业可依据需求选择相应订阅方案。如今肺炎疫情延烧,企业可能已面临多项营运挑战,建议除了尽快盘点并建立企业持续营运机制,数联网安与企业主站在同一阵线,以大幅低于市场行情的订阅价格,提供「网安防疫加购包」,协助企业以IT数码化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临时办公室、在家自主隔离办公等营运机制,以减轻疫情造成现有办公区域封锁、关键人力调度、员工出勤差旅感染等造成营运中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