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虚构的未来声景 激发研究者的科技创意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藉由虚构的未来声景 激发研究者的科技创意

「经验式推测」,让研究者沉浸在虚构未来声景(Soundscape)的同时,畅谈听觉景致所带来的未来风景,据此推测未来科技发展的可能性。
「经验式推测」,让研究者沉浸在虚构未来声景(Soundscape)的同时,畅谈听觉景致所带来的未来风景,据此推测未来科技发展的可能性。

众所皆知,设计师擅于做天马行空想像,屡屡展现出令人拍案叫绝的创意,但多半流于「科幻想像」,而非未来可发展的「科技想像」;但有能力发展科技想像的工程人员,总是专注做研究,不太着重新科技的想像力与创意,容易导致研究方向落于既定框架。

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梁容辉说,为了带出研究者的创意、设计思考,致力促成各子计划之间的创新性与技术整合,台湾大学IoX创新研究中心设置一组特殊团队「Design Fiction」,是唯一从设计出发的团队,而他也是团队成员之一,今年(2019)最引以自豪的成果为「经验式推测」,让研究者沉浸在虚构未来声景(Soundscape)的同时,畅谈听觉景致所带来的未来风景,据此推测未来科技发展的可能性。

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梁容辉。

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梁容辉。

梁容辉指出,在2017年,Design Fiction团队做了一款说故事的桌游,主要是藉由RFID牌卡,触动时空场景的配乐,旨在促进不同科技团队彼此整合、共同想像。2018年推出「Fictional Props」,即是利用IoX中心开发出来的产品,制作虚构的型录。但他坦言,玩游戏相对较累,由此所衍生的有价值产出,其实不算多。

到了2019年,Design Fiction团队转向探索与创造,利用穿戴、VR、海底隧道、磁浮列车、咖啡厅...等等不同科幻场景的设计,搭配各式各样的配乐,甚至掺杂了研究者自己的一段声音,让他觉得彷若身处不同时空环境,如此便很容易跳脱出现有框架,开始侃侃而谈、诉说对未来科技的想法。此时一旁的设计师可根据研究者的口述,快速产出素描或草图,再回馈给研究者,刺激不同的发想,形成富含创造力的正向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