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企业竞争力 资策会数码转型学堂全面启动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再造企业竞争力 资策会数码转型学堂全面启动

  • 俞鸿樟台北

资策会地方创生服务处洪毓祥处长指出,制造、医疗、农业是台湾3大转型潜力最佳的产业。DIGITIMES摄
资策会地方创生服务处洪毓祥处长指出,制造、医疗、农业是台湾3大转型潜力最佳的产业。DIGITIMES摄

数码转型已然成为企业界近年来的重要趋势,不过多数台湾中小型企业对数码转型所需要概念与相关作法并未有深切了解,资策会地方创生服务处处长洪毓祥指出,企业主必须先行厘清本身需求,再了解不同类型的数码工具,才能为企业加值,而非为了转型而转型。

洪毓祥表示,面对这波数码转型浪潮,台湾企业往往会面临几个困难。第一种是企业主与员工的认知不同,通常是企业主有意落实,但因工作流程会随之改变,导致基层员工反弹;再来情况则是员工想要导入,但企业主在投资报酬率的考量下却步。第二种则是企业有转型意愿,但由于转型的面向包含产品服务创新、生产流程创新与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企业主必须从中厘清转型目标。最后则是如何选择数码工具?所有的资源系统在企业中如何配置?这都会影响系统导入速度与转型效益。

对于上述困境,洪毓祥建议企业若有意转型,必须先找出问题,订出目标,再盘点内部的系统,并设定出步骤与阶段性目标逐一达成,他指出数码转型不会一步到位,而是不断的调整,逐步强化企业效能。

至于目标设定,洪毓祥则指出,企业要先理解数码转型与数码优化的不同,例如劳斯莱斯从过去的飞机引擎卖断,转变服务导向的订阅经济模式,以飞行时数销售为主要营收来源,就是一种透过科技挖掘新的商业模式的数码转型。对多数企业来说,这种转型的影响过大,目前能做的都是数码优化。

而数码优化是透过数码工具调整企业目前的流程,让流程动线最佳化,进而减少无谓成本、提升企业效率,洪毓祥认为,数码优化是台湾企业目前刻不容缓的必要作为,对企业来说,生存是首要目标,而数码优化可强化企业的竞争力与存活机率,当营收稳定后,再去思考如何改变商业模式,创造出下一波商机,如此一来会更实际。

而对于台湾产业的转型,他则指出必须要先找到具有优势的产业,就目前来看,制造、医疗与农业是3大潜力股。洪毓祥表示,台湾擅长制造业,长期为国际大厂代工,在制造领域累积了庞大的专业知识与数据,这些数据如果经过系统化整理,并以数码方式留存,不但可以让知识传承下去,更可透过AI的运算分析,制定出最具效益的生产策略,让台湾在新制造时代仍能保持优势。

在医疗方面,此一产业向来是台湾人才荟萃之处,不但技术位居全球领先群,完善的健保制度也累积了大量的医疗数据,如果结合台湾在医疗与科技两方的人才,再加上丰富的健保数据库,在智能医疗方面将大有作为。而农业部分的优势也与医疗相同,台湾农渔养殖技术向来闻名全球,在学术研发、产销班、在地农夫都有高度专业知识,近年来台湾农业也进入转型期,开始有年轻人回乡务农,青农族群对科技的熟稔度与投入意愿更高,台湾可乘势推广智能农业,协助农业转型。

上述3大潜力领域现在也都是台湾产业转型的重点领域,而就目前来看,转型仍会是产业主导,政府则扮演媒合角色,洪毓祥也认为这是最佳模式,他以资策会为例,资策会成立「数码转型学堂」整合跨领域资源与经验,媒合各领域业者,透过平台的提供与产业环境打造,协助台湾产业跨出第一步,在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中,强化本身竞争力。

经济部工业局长期以来支持产业创新,对于AI智能化与数码转型这两项议题亦十分重视,为协助数码转型落地台中,经济部工业局偕同资策会及NVIDIA于11月29日(五)于台中举行「制造业瑕疵检测解决方案研讨会」,会中洪毓祥将带来数码转型案例与做法,带大家了解如何透过智能化应用加速制造业数码转型,带动AI人工智能与数码转型的全面发展。详情请洽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