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机房系统定制化服务 群联电子以价值取代价格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提供机房系统定制化服务 群联电子以价值取代价格

  • DIGITIMES企划

群联董事长潘健成指出,少量多样也就是所谓的长尾市场,将数量少但种类繁多的不同种类需求聚合为庞大市场,只是这类型市场的投入门槛相当高,要提供此类型服务,必须具备采购与设计两端能力,而群联这两端都具有强大优势。
群联董事长潘健成指出,少量多样也就是所谓的长尾市场,将数量少但种类繁多的不同种类需求聚合为庞大市场,只是这类型市场的投入门槛相当高,要提供此类型服务,必须具备采购与设计两端能力,而群联这两端都具有强大优势。

机房是现代企业营运的IT核心架构,过去市场商业模式单纯,对机房的功能要求固定,因此系统大多走标准化路线,后来各产业的营运模式逐渐复杂,功能需求也开始多元,不过台湾中小企业的资源有限,虽有系统整合商提供定制化服务,然而针对机房服务器储存装置能提供定制化服务的厂商几乎微乎其微,尤其在边缘运算数据中心、云端服务器等新机房应用趋势风潮带领下,SSD已开始逐渐被大量使用于各种机房服务器应用。

换言之,定制化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机房系统架构,定制化的企业级SSD对于满足各种新型服务器、边缘运算、乃至于云端数据中心将是差异化以及系统最佳化的重要元件。而针对这样需要高度定制化服务的应用,能提供相对应的快闪存储器控制IC及SSD储存解决方案的厂商并不多,直到后期群联电子开始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少量多样的SSD控制IC设计服务以及完整的企业级SSD解决方案,此一市场才算真正解套。

云端平台、电子商务、AI技术的崛起,让机房系统大起变化,尤其是储存容量需求快速成长,群联董事长潘健成指出,在主流容量仍为1TB时,NAND Flash占SSD储存装置成本大约60%,随着容量持续增加,其成本比例也逐步攀升,例如8TB容量的SSD,其NAND Flash成本已占SSD的98%。而SSD占机房总建构成本也有一定重要的比例,因此,如何选择可靠且稳定的企业级SSD方案,已成为机房建构不可或缺的重要课题。不过无论SSD容量如何增加,快闪存储器控制IC的总数量需求增加幅度并不会如同SSD容量一样倍增。

也由于市场走向价格战,为求利润最大化,多数大厂将资源集中在主流的大容量市场,中小型储存容量逐渐乏人问津,受限于资源的中小企业,大多只能将就采用并不合身的标准型储存架构。然而随着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始终是企业能否存活市场的重要关键,因此少量多样的储存模块定制化设计服务,不仅有其必要,而且也是庞大商机。

他表示虽然各企业对机房的需求不同,但是价格的要求却相当一致,都希望可以尽量压低系统建构成本,而就如前述,机房的最大成本是SSD储存装置,只降低快闪存储器控制IC的价格对整体成本无济于事,作为定制化服务的储存整合供应商,群联握有充足现金,再加上与NAND原厂关系长期稳定,可稳定供应NAND Flash(快闪存储器),再加上独步全球的营运模式,使其全系列的储存解决方案成本不因市场供需而有过大波动,能提供更高的附加价值给群联的全球夥伴及客户。

再者是技术能力,群联在快闪存储器控制IC本业的研发能力强大,不仅100% in-house自行设计控制IC,制程已由28纳米推进到20纳米,2019年更将进一步进化至12纳米,解决了目前市场上控制IC的耗电过大问题。而在少量多样的定制化设计能力部分,群联研发团队已具备多种应用需求的设计能力,可协助系统整合商定制化设计ASIC及储存方案,让效能与平均成本最佳化,并使模块功能贴合使用者的需求。

从最初的SSD采购到最后面的设计,群联电子独特的一条龙整体服务,成为系统整合厂商的最强助力,更提升了整体的系统及服务价值。潘健成指出,定制化服务与过去IC销售的思维截然不同,将以往仅止于价格商议的模式转换为价值考量,这对于供需双方都是极大改变。对群联来说,摆脱了过去削价竞争导致利润薄弱的恶性循环,透过定制化市场创造的价值,让营收回到正轨,从而嘉惠员工与投资人。对系统厂商而言,则是得到整体性服务,从根本解决了产品问题,更轻松的掌握商机。

定制化服务提供,除了设计能力外,也需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方能充分掌握其产品需求。潘健成表示,永续经营是企业的营运目标,而群联的永续经营不仅止于自身,也扩及到客户端,希望透过高效且贴身的产品服务,强化系统厂商竞争力。而向来注重与客户的关系维护,也是群联在此领域的优势,未来将持续此一作法,创造双赢局面。

2019企业机房论坛即将于5/16(四)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TICC)盛大举办,群联电子市场暨专案企划室专案经理吕国鼎将发表「从SSD看边缘运算服务器的建构」专题演说,当日议程从机房的设计规范、关键技术到维运体系,一共18堂课让您一次掌握完整信息,欢迎即刻报名免费获取18门奇功绝艺: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