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翻转嵌入式系统创新 朝微型化、低功耗、高性能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AIoT翻转嵌入式系统创新 朝微型化、低功耗、高性能发展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物联网快速发展,嵌入式技术益趋普及,应用产品不断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从随身携带的手机、平板电脑,到家中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机顶盒,还有工业生产、汽车电子、机器人等,无处不用到嵌入式技术。

谈到嵌入式系统的应用,便利商店的店到店配送服务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当消费者在A店利用POS机,指定店到店配送物品到B店的朋友,从POS机打印出来的单据,就直接在收银机读取条码后,登记进入便利商店物流配送的服务器中;物流公司在A店收货,经由手持装置点交后,由物流车载至配送中心;物流中心的电脑确认物品送至B店的路线,指定运送的物流车,再由物流车送至B店,B店以收银机读取条码点收后,物流服务器会发出一通简讯到消费者及其朋友的手机上,通知朋友到B店领取。这一系列过程都是在嵌入式基础上完成的。

嵌入式系统因其体积小、可靠性高、功能强、灵活方便等许多优点,对各行各业的技术改造、产品更新升级、加速自动化进程、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带来重要的助益作用。目前嵌入式产品走向微型化、低功耗、高性能,无人机、智能音箱、机器人、智能家庭、自驾车、机器人等等,全部都是朝着智能方向发展。在通讯、网络、工控、医疗、汽车等领域,嵌入式系统愈来愈重要,势必兴起下一波技术革新浪潮。

虽然物联网拥有传感器、无线网络、射频识别,但物联网系统的控制操作、数据处理操作,都是通过嵌入式技术去实现。物联网透过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元件与软件应用程序,来控制各式各样的事物,可能是冰箱、监控摄影机、或者有线机顶盒等家电产品;可能是生产线输送带和制造设备等工业环境设备系统;或者交通号志、智能电表等智能城市。只要是能透过云端启动的任何装置,都可能成为物联网整体应用上的一个重要环节。

除了物联网之外,人工智能也会是未来嵌入式系统的重要发展。人工智能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产业发展预期在未来几十年中,将带来深远的影响。过去嵌入式物联网产业的运作模式是透过嵌入式装置收集数据、并以物联网传输数据,利用云端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未来加入人工智能以后,嵌入式物联网运作模式会转变,装置运算能力提升、运算由云端移至雾端及边缘端,运算架构随之改变,转变为CPU加上GPU,或者是CPU、USB及FPGA组合,由多台嵌入式电脑配合FPGA以节省能源……

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密不可分,随着嵌入式系统结合人工智能走向智能化,嵌入式系统只会愈来愈热门。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是嵌入式架构未来几年的主要方向,台湾厂商应抓紧趋势投入创新研发,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快速整合为AIoT的时代,装置内部的元件功能更细微、智能化,外部的系统整合则必须更多元复杂,如此才能设计出最佳化嵌入式系统,以因应新时代的市场需求。2019嵌入式技术论坛即将于4月17日假台北万豪酒店盛大举办,邀请AMD、宜鼎、Vicor、研华等重量级厂商发表最新技术趋势,活动完全免费,即刻报名以保留入场席位: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417/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