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OM Ready淬链 有助施工团队建立品质特色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历经OM Ready淬链 有助施工团队建立品质特色

  • DIGITIMES企划

在机房专案启动之初,必须举办大型Kick-off Meeting,俾使设计、施工与维运团队达成一致共识。
在机房专案启动之初,必须举办大型Kick-off Meeting,俾使设计、施工与维运团队达成一致共识。

信息机房是数据储存、处理与传递的中枢,如同企业营运心脏,重要性极高。理论上业主不管是兴建全新机房、或进行新旧机房搬迁,都期望在设备与系统安装完毕后,便可无缝接轨,以最快速度营运商转;只因盖机房并非小投资,愈快产生效益,才能尽早回收投资成本。

但在现实世界,上述期望往往沦为奢望。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企业客户服务处专案工程师蔡仲璜指出,综观传统机房兴建模式,须等到做完机电工程、完成系统与设备的装设,才开始进行系统整合测试,却经常碍于业主、工程人员的认知落差,衍生层出不穷的修正与调适,使机房上线进程延宕,平均拖延2~3个月、甚至半年之久。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企业客户服务处专案工程师蔡仲璜强调,依据OM Ready精神,机房施工阶段需依序确实执行厂验(FAT)、单机测试(SAT)、功能测试(FPT)、整体性能测试(IST)、确效验证(VMP)等多项测试。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企业客户服务处专案工程师蔡仲璜强调,依据OM Ready精神,机房施工阶段需依序确实执行厂验(FAT)、单机测试(SAT)、功能测试(FPT)、整体性能测试(IST)、确效验证(VMP)等多项测试。

导入建筑信息模型(BIM),可跨越工种与工项藩篱,形成可共同维护性的检讨机制。

导入建筑信息模型(BIM),可跨越工种与工项藩篱,形成可共同维护性的检讨机制。

更麻烦的是,以往机房的测试验证作业并未系统化,做得完整与否,厂商与业主没人说得准,难保某些可能导致机房失效的风险因子,并未获得厘清与解决,埋下日后的灾难伏笔。考量及此,长期承揽企业机房系统整合、施工建置管理专案的中华电信,近年积极导入OM Ready理念,以确保整体工程性能达到维运所需。

藉由Kick-off Meeting,达成一致共识

蔡仲璜表示,OM Ready蕴含两大重要意涵,其一在施工阶段,必须依序完整执行厂验(FAT)、单机测试(SAT)、功能测试(FPT)、整体性能测试(IST)、确效验证(VMP)等多项测试;其二包含设备商、施工商乃至系统整合商,皆需产出标准作业程序书(SOP)、紧急作业程序书(EOP)与维运作业程序书(MOP),据此建立机房永续维运管理手册,使业主在机房营运启动的第一天,就有完整的维运机制,让机房维运人员得以轻易上手营运。

具体来说,在OM Ready架构下,从机房的设计规划、施工到维运不同阶段,什麽时间该做什麽事(例如设备于何时进场,参与建置的团队成员于何时备妥文件等等事项),通通定义得清清楚楚,意在确保所有维运数据,都能如期透过资产管理(DCIM)、环控监控(BMS)等系统正常呈现,如此才能真正协助业主在机房启用的第一天,顺利运行到位。

蔡仲璜认为,欲使OM Ready付诸实践,尚有一些必要条件亟待落实。首先须确保机电、空调、消防、弱电,甚至是装修等各个工务团队皆有统一认知,故在专案启动之初,必须举办大型Kick-off Meeting,举凡设计单位、设备商、现场施工的工班,乃至业主、维运团队都务必与会,堪称是建立模式、形成共识、增强业主维运信心的重要场合,也借此引导各方理解OM Ready,将之内化为日后施行准则。

除Kick-off Meeting外,配套的教育训练、演练计划,亦是不容或缺的环节,尤其是基于维运角度的操作演练程序,更可谓重中之重。此时肩负专案管理重任的中华电信,会与业主细部讨论如何建立演练计划,针对停电、停水、起火、设备突发故障等等情境,设计一套套演练脚本,举凡不同情境下应该执行哪些操作流程、哪些设备应停止运作,及如何做好跨设备的联动控制等等细节,皆有明确规范,再藉由模拟演练,让可能导致操作不力的问题提前揭露与排除,将风险控管效能提升至最佳状态。

善用BIM模型,建立视觉化管理机制

另为了尽速提升业主维运人员的专业实力,中华电信于施工阶段,会采取几个重要辅助措施,譬如透过标示计划、颜色管理,让维运团队易于管理所有管线、头尾端、阀件,并藉由每块高架地板的标示,立即掌握各项设备所在位置,大幅提升修复效率。此外一并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视觉化管理平台,利用建筑信息模型(BIM)进行预施工,若于施工过程发现若干设计与维运有所冲突,再立即加以修正,形成各工项与工种之间的可共同维护性检讨机制。

蔡仲璜说,尽管对于多数承包商,一旦配合OM Ready,势必大幅翻转过往行事方式,也会因为参与施工管理、文件制作而投入大量人力工时,执行过程看似相对辛苦,然而历经几回专案淬链,必定能借此模式强化施工品质、建立施工特色,既能帮助业主建立机房永续维运的信心,又可提高自身竞争力,营造双赢局面。中华电信长期历经机房认证、维运认证洗礼,已建立许多范本,有助于OM Ready团队夥伴缩短摸索学习曲线,加速练就SOP、MOP与EOP的制作技巧。